澎湖輪海上通訊涵蓋率逾9成

數位部長唐鳳帶領團隊與電信業者、交通部門代表、航運公司和地方政府的相關人員一同搭乘澎湖輪,見證和體驗澎湖輪航線沿途行動寬頻訊號的改善情況。(記者張翔翻攝)

記者張翔/澎湖報導

為持續改善澎湖輪航線上的通訊網路,數位部與地方政府及電信業者共同努力,於台澎沿線制高點增建基地臺,並調整優化沿線多個基地臺的發射角度,將原本航線的行動寬頻訊號涵蓋範圍由原本的百分之二十二提升至百分之九十一,航線沿途行動寬頻訊號的改善程度達到九成。

數位部長唐鳳十五日帶領數位部團隊前往澎湖輪,實地視察行動寬頻訊號改善成果,唐部長與電信業者、交通部門代表,以及航運公司和地方政府的相關人員一同搭乘澎湖輪,共同見證和體驗澎湖輪航線沿途行動寬頻訊號的改善情況,並宣示公私協力致力於改善偏遠地區通訊基礎建設的決心。

數位部指出,澎湖輪是高雄和澎湖之間的交通船,航程全長一百二十八公里。過去在航行中,一旦離開岸邊,船上就無法接收基地臺訊號,只能依賴同步衛星通訊,但頻寬有限,旅客無法順暢上網或通話,通話時間不到一小時,下載速率不足一Mbps。為改善此狀況,數位部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電信業者在澎湖縣、臺南市和高雄市設置三座基地臺,並在澎湖輪上安裝電信設備,同時鼓勵電信業者自行設置二座基地臺並優化沿海的八十一座基地臺。

完成這些改善後,澎湖輪航線的行動寬頻下載速率提升至十至五十Mbps,這代表船上的船員和旅客可以在航行中通話、上網、傳送影像或訊息,並在訊號良好的區域觀看線上影音。此外,當遇到緊急情況時,也可以透過寬頻傳輸影像等資訊,以便及時掌握現場狀況,協助調度救援資源。

唐鳳強調,良好的通訊網路是基本人權,數位部致力於提升通訊服務的普及性和品質。未來,數位部將持續與各方合作,推動普及行動通訊,讓全民都能享有寬頻上網服務。

即時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新北「友善優良建築工地評選」5/1起報名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為提升...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