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悅讀節系列活動四月開跑

客家悅讀節系列活動首場講座,由張明志醫師帶來關於生命與哲思的對話。(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二0二四客家悅讀節首場文學講座在高雄城市書店開講,由張明志醫師帶來關於生命與哲思的對話,分享醫師工作及客庄生活的故事,也傳遞客家族群溫暖與堅毅的精神,言談幽默地引領讀者及民眾探討生命和愛的真諦,吸引眾多文學愛好者共襄盛舉。

為響應聯合國世界閱讀日,由高雄市客家委員會與財團法人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二0二四客家悅讀節,四至六月起推出「植遇客家走讀系列活動」,透過精彩的文學講座、植物運用工作坊及龍肚、美濃、杉林、甲仙及六龜客庄踩線走讀,鼓勵民眾藉由五感體驗客家文學之美與豐富的客庄生活文化。

首場活動以「客家九香與客家生命的民俗觀-隨時放得下的功課」拉開序幕,由從小在屏東新埤客庄長大的馬偕醫院張明志醫師分享其著作《隨時放得下的功課》與《菊子-客庄的醫生娘》,作品探討了張醫師長久在安寧病房陪伴病人的領悟,以及回憶喜愛花卉與香草的母親。

張明志說,母親擁有客家女性的溫婉內斂、勤和持家、協助夫婿照顧病患等特質,如同香花般芬芳。在這場作家見面會的活動中,張明志除了分享醫師工作上及客庄生活的故事,也傳遞客家族群溫暖與堅毅的精神,言談幽默地引領讀者及民眾探討生命和愛的真諦。

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以耕讀傳家的精神,客家悅讀節每年皆透過主題系列活動推廣客家文學,並以多元的方式推動,鼓勵民眾參與講座、生活體驗工作坊以及客庄走讀遊程,帶領民眾實際體驗文學裡的生命故事。

主委楊瑞霞指出,二0二四客家悅讀節的「客庄踩線走讀」之旅,是非常值得參與的活動,結合客庄的文學底蘊與自然景觀,四月二十一日起,將由專業級的講師帶領民眾走訪秀麗的東高雄的美濃、杉林、甲仙及六龜等客庄聚落。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