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危樓露鋼筋 市府協助補強

義一、信四路口危樓拆除,造成鄰房梁柱鋼筋裸露,民眾憂安危。(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0403花蓮強震,基隆市義一、信四路口一棟本就限拆的危樓磚牆掉落,結構嚴重受損成歪樓,市府當日拆除,但拆完後鄰房一樓基腳鋼筋裸露,餘震不斷,住戶憂心自家成了「軟腳樓」,市府十五日找結構技師會勘補強方法,一個月內完成。

基隆市義一路、信四路口的磚造老舊房屋,屋齡高達七十年。四月三日花蓮七點二規模強震,結構嚴重受損,市府人員立即進行拆除作業。

強震後餘震不斷,該危樓在信四路與鄰房毗鄰,在梁柱結構有部分連在一起,危樓拆完以後,一樓黃姓住戶門前梁柱整個裸露,氣得投訴「拆房」害得他們家的騎樓梁柱,近二分之一都被削除,很令人擔心;五樓吳姓市民更在地震時感到搖晃厲害十分不安。

義一、信四路口危樓拆除,造成鄰房梁柱鋼筋裸露,餘震不斷民眾憂安危。(記者王慕慈攝)

都發處長謝孝昆表示,由於兩棟房子,本來就是共用同一根柱子,因此,柱體也比較粗,拆除過程中已經特別小心,確認拆除作業並沒有對隔壁結構造成影響,絕對沒有拆過頭之說,後續也會加快速度,進行補強加固。

都發處十五日上午已找結構技師師與廠商現場看過,市府都發處使管科代理科長高浚圻說,「騎樓柱子的結構狀況沒有破壞,沒有立即性的危險,裸露的部分,是隔壁的磚牆,那個是屬於隔壁住戶遺留的,原則上大概一個月內,可以把這個部分處理完成。

市府強調,兩棟建築本來就是共用同一根柱子,因此柱體本身也比較粗,這回拆除並沒有對隔壁結構造成影響,也會加快速度進行補強加固,就原危樓附著之磚牆先打除,檢視柱子本體狀況再將鋼筋部分進行除鏽、砂漿修補或碳纖維補強,並於本週進行柱體補強作業。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