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消防救護員施打骨針 OHCA患者重新「活」過來    

瑞隆消防分隊兩位救護員與使用骨針施救活過來的OHCA患者合影(記者鐘敏綺翻攝)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消防局仁武、瑞隆消防分隊救護員,採用施打骨針的方式,讓失去生命徵象的寶貴性命的OHCA患者,重新「活」了過來,顯示高雄市消防局救護技術再優化。

高雄市消防局頃配發的「骨針」,在國外院前及院內使用患者身上已行之有年,主要施打位置在小腿處的近端脛骨或是肩膀處的肱骨頭上,對到院前的救護技術員而言,具有操作容易、成功率高等優點。

高雄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3月13日下午接獲報案,報案民眾表示有友人來家中拜訪,卻突然意識昏迷,請求派遣救護人車到場施救。

仁武消防分隊救護員為OHCA患者施打骨針。(記者鐘敏綺翻攝)

仁武消防分隊派遣高級救護技術員林緯嵐、中級救護技術員王孟凡前往,抵達發現患者無呼吸、無脈搏,經判斷為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兩名救護人員隨即實施CPR、使用AED,於現場電擊一次,因患者年紀較大,血管彈性不佳,周邊靜脈管路不容易建立,決定改採施打骨針的方式,給予強心針等急救藥物,患者到院後順利恢復自主呼吸及脈搏。

3月16日中午12時許,瑞隆消防分隊接獲一一九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派遣,指有位年63歲男子倒臥於公寓2樓樓梯間,救護人員趕赴現場,評估患者呈無意識、無呼吸、無脈博OHCA狀態,高級救護技術員高鈺紘及吳盈璋立即給予患者CPR、AED電擊、置入進階呼吸道、正壓給氧及自動心肺復甦機等急救處置,卻因患者血管深沉看不見,無法進行靜脈注射,隨即改以骨針施打急救藥物,後續就近送往急救責任醫院;到院後,由醫護人員接手搶救,回復呼吸及心跳,治療兩週後,康復出院恢復自主生活。這是高雄市消防局首例使用「骨針」急救康復出院的案例。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