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峰攔河堰管制 擬降級

大內區長陳俊達籲在管制區內設廢棄物監視熱點。(記者張淑娟攝)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玉峰攔河堰水源地取水的山上淨水場更新改善和下游送水管線工程,將於今年九月完工驗收,屆時可每日供水十萬噸予南科等用水,廿五日台南淺山各公所與中央相關單位座談,希望由供家用用水,改為非供家用,讓玉峰攔河堰集水區管制範圍由一級降為二級,為山區發展開創新契機。

立委郭國文廿五日在玉井區公所,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台水公司、內政部、台南市府地政局、相關區公所及里長代表,召開玉峰攔河堰集水區管制範圍降為二級的政策座談會。大內區長陳俊達、楠西區、南化區、玉井區、左鎮區和山上區等公所均派員與會,陳俊達特別提出大內位在烏山頭和玉峰攔河堰等兩個管制區,卻又因是低海拔淺山,常常在曾文溪畔被傾倒廢棄物,卻連設置監視器都困難,對環境影響甚鉅。

山上淨水場供水將可由供家用的一級,降為非供家用的二級,如此一來原受管制的區域將可有條件開發,有助於地方發展。郭國文表示,過去二十多年來,玉峰攔河堰肩負台南家用公共給水的重要任務,所以列屬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然而,隨著南科持續發展,未來山上淨水場將專供南科台南園區產業用水,玉峰攔河堰供水標的也將由「供家用及公共給水」調整為「非供家用及公共給水」。

山上淨水廠下游送水管線工程完工後,每日可供水十萬噸予南科等用水。(記者張淑娟攝)

郭國文表示,過去限制集水區範圍近四百平方公里,如今隨著供水功能調整,管理制度終於有機會與時俱進,因應供水功能改變,讓土地管理制度回歸依法、有條件、分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