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水灌家園 國軍災後復原

國軍官兵協助投入災後復原工作,讓家門口被土石擋住的住戶們,直喊足感心。(民政局提供)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0626豪大雨侵襲,隨雨勢減緩,市府立即啟動復原工作。民政局統計,二十七日八十四名國軍兵力投入東區、仁德、龍崎及南化等行政區的災後復原工作。其中南化區西埔里坑口部落受災情形較為嚴重,居民家中泥水灌入,淹水高度超過五十公分,部分區域泥土堆積更達兩公尺以上。

坑口部落居民表示,此次豪雨災情甚至比莫拉克風災時更為嚴重,許多八、九十歲長者都表示,從未見過如此景象。所幸市府提前啟動防災應變機制,幫助居民撤離與安置,降低災害對生命安全的影響,如今居民都返回家園清理,或先依親安置。

八十多名國軍,分至各區協助主要道路清理,維持交通順暢及市容恢復;龍崎區國軍,協助清理住戶周邊因豪雨造成的土石溢流;南化區則有多達三十名國軍,前往中坑里、西埔里及東和里等受災戶進行泥水清除。

「我家門前有土石」,讓許多長者都相當憂心,幸好國軍協助,並安慰長者,讓他們對家園恢復深具信心。副市長兼代民政局局長姜淋煌指出,面對大量淤泥與環境整理,僅靠地方政府及居民自身力量,恐難在短時間內完成,感謝國軍投入支援,不僅提供即時人力,更讓居民感受到軍愛民、民敬軍共同守護家園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