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東寧閒置宿舍變身實驗室

古都基金會和成大合作,推出老屋管理學,十六日教導學生實作DIY木椅面泥作。(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成大東寧閒置宿舍,由古都保存再生基金會和成大藝術中心合作,將其變身為實驗教學場域,十六日舉辦「老屋管理學:老房子的西阿給&綠透氣」工作坊,強調老屋要「欣」力而非「新」力,老屋不該只有拆除和變妝,透過適宜整理和環境友善經營,傳遞老屋精神。
 「東寧宿舍OHDND」為全台首創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及民間非營利組織(NPO)合作案例,為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一,以成大閒置的校園空間為平台,結合校內教學、社區和機構等,以在地關懷和環境永續為目標,透過參與空間的整理維護和活化利用,讓校園和都市共生共存,也成為學校融合教學的第二軌教學場域。
 和成大合作兩年來,包括開設通識及相關實作和體驗課程,已有三千人次到宿舍學習,另開設「老屋生活美學」系列課程,透過進駐創作、微型策展、公共議題Talk等,讓各界理解老屋活化和城市永續重要性。
 基金會的努力,獲得文化部文資局文資學院肯定,將於下學期補助開設「老屋一百帖」課程。十六日,基金會也邀請達人分享房子壁體透過泥作呼吸技法並實作DIY木椅面泥作、「西阿給」(表面微飾)壁體透氣、透過開口設計讓房子順利呼吸及透過植栽讓外牆降溫等。
基金會表示,全台老屋熱潮持續發燒,然「老屋欣力」核心價值以老屋保存應以適宜整理和環境友善經營為基礎,並非為懷舊或流行而保存,也非以營利為主,而是重視老屋的靈魂、人們在老屋內的生活,老屋不該只有拆除或變妝,而是為下一代創造與保有更多可能性。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