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張正杰獲社教貢獻獎

台灣海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張正杰獲頒「一一一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海大提供)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台灣海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張正杰長年推廣海洋環境教育,獲頒教育部「一一一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個人獎。

張正杰由中等教育延續至高等教育、從基層到主管,兼備實務操作與政策訂定經驗;更結合自身專長與資歷,參與各種活動籌備、計畫擬定,擔任教育部課審會委員、台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與非營利組織理事等,參與產業、官方與學界,成為融合多方建議的橋樑。

張正杰二0一二年參與編著《海洋教育:認識海洋的教與學》一書,近年引進美國國家海洋教育者協會提出的海洋素養基本原則為基礎,與多名教師共同編譯《海洋教育關鍵DNA:K─12海洋素養範圍與程序指引手冊》,提供中、小學海洋素養教育的範圍與程序,為海洋議題融入普通教育建構完整的參考指標。

多年深耕海洋教育、海洋防災、科普教育及科技教育等,肩負引領社會親海、愛海、知海的責任,張正杰利用自身專長與經驗,長期執行國科會與教育部相關計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宣導防災知識,期待用多元方式推展,有系統地讓民眾理解,建構正確的親海觀念。張正杰擔任台灣海洋教育中心主任,長期推廣海洋防災科普宣導,帶領團隊結合新媒體,邀請具有海洋防災專業知識之專家學者,撰寫文章以及製作短片。

張正杰表示,近年民眾參與海洋休憩活動時,對於海域的風險,如離岸流、瘋狗浪等,有逐漸認識及正視的趨勢;意味海洋素養的種子已透過海洋教育,在社會大眾的心中發芽。在執行多項國家計畫中,整併自身多元長才,將永續概念結合媒體素養,應用至環境教育的推展,把正確的科學知識以不同形式表現與執行,並實現「做中學」與「玩中學」的科教理念。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