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大肉酒助興 痛風恐上身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年節前後尾牙、春酒餐餐大魚大肉配酒精,再加上日夜溫差變化等因素,正是痛風好發期,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透過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加以控制,減少痛風的急性發作,並預防痛風石的沉積。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普林(purine)主要由體內細胞分解所產生,少部分來自於所攝取的食物,體內的普林,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再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由於血清中尿酸有80%來自體內胺基酸、核酸等分解,20%是由食物代謝而產生,因此體內尿酸一旦產生過多或排泄不良,就會累積在體內,這些過多的尿酸,若形成尿酸鈉鹽結晶會如鐘乳石一般,沈積於骨組織及關節中,造成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
 當男性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值在7毫克以上,女生在6毫克以上的高尿酸血症病人則可能發生痛風、腎臟結石、腎病變等。
 只是高尿酸血症雖然是造成痛風的最主要的危險因子,但臨床上卻發現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僅有1/10會發展出痛風性關節炎。且除了高尿酸血症外,腎臟疾病、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等疾病,以及遺傳、年齡、性別、肥胖和飲食、喝酒等都是重要的因子。

即時

慈濟志工助修花蓮震損民宅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0四0三花蓮地...

火場頭號殺手 大同醫院濃煙實境演習強化消防應變能力...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鑒於近年國內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