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祭典 美濃古禮送聖蹟

美濃區公所舉辦「送聖蹟文化節」活動中,前往四座敬字亭進行迎聖蹟儀式,見證百年美濃字紙祭。(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美濃區公所二日在廣善堂、區內四座敬字亭及美濃舊橋擴大舉辦「送聖蹟文化節」活動,邀集在地居民見證百年文化祭典,揭開字紙神秘面紗,也為農曆年後增添不少熱鬧氣息。
 美濃區長鍾炳光指出,美濃文化底蘊深厚,承襲客家「敬字惜紙」精神,每逢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舉辦「送聖蹟字紙祭」表達對文字的敬重,今年評選為二0二0客庄十二大節慶,備受重視及肯定,因此,擴大「送聖蹟文化節」活動。
 公所指出,「送聖蹟字紙祭」傳承百年源遠流長,是美濃具有指標性的傳統習俗,如今成為高雄市無形文化資產,展現美濃客庄重視耕讀文化、不吝培養子弟讀書的文風,造就揚名國際的「博士之鄉」稱號。
 因此,本次活動以「一起挽字惜」作為整體活動標語,藉由新穎及活潑的口吻,言簡意賅傳達「敬字惜紙」精神,亦有飲水思源不忘本含意,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鍾炳光表示,為讓美濃子弟更加了解其內涵,今年特別擴大舉辦送聖蹟活動,並串聯區內四座敬字亭,號召周邊社區、里辦公處及學校共襄盛舉,體驗客庄文化。
 此外,為提升文化性及能見度,儀式地點從原本河堤移至歷史悠久的美濃舊橋,不僅位在美濃市中心,同時橫跨美濃溪連結對外交通,見證美濃聚落發展,藉此也讓更多人看見字紙祭,達到文化傳承效益,期盼未來成為美濃年度盛事。
 今年「送聖蹟文化節」還原傳統祭儀方式,從二月一日「迎聖蹟遊行」揭開序幕,隊伍由廣善堂出發前往「瀰濃庄敬字亭」等,二日於美濃舊橋舉行送聖蹟字紙祭,祭儀遵循古禮,在鑼鼓、客家八音團、恭送聖蹟牌引領下,身著藍衫婦女挑著字紙擔跟著隊伍從廣善堂出發一路步行到美濃舊橋,另外具有舉行送聖蹟豐富經驗的龍潭導覽協會也遠道而來共襄盛舉。

即時

陳美玉設「何陳號孝悌楷模獎」 八十七名學子獲頒孝悌...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由陳美玉成立的「...

台東警破獲連續7起電纜線及住宅財物竊案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近日陸續...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