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下垂體腺瘤 心悸頭痛視茫茫

醫師王馨霈說明腦下垂體腺瘤的臨床症狀及處置方式。
(記者吳東興攝)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69歲李姓男子4年前左眼視力開始模糊,偶而心悸和頭痛,半年前常睡不著,1個多月前幾乎每天2、3次心悸且頭痛加劇,檢查發現腦下垂體長出3.5公分腺瘤,壓迫視神經又促使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造成左眼視力退化及精神亢奮。經手術摘除腺瘤,病況已改善。
宏仁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馨霈指出,腦下垂體位在頭顱正中央,直徑不超過1公分,腺體雖小卻有前後兩葉,是人體荷爾蒙的控制中樞,前葉分泌生長素、甲狀腺刺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等,後葉則分泌抗利尿激素、催產素。
王馨霈說,李男過去幾年睡眠品質不好,偶有心悸,他都當做是睡眠不足造成。4年前左眼視力開始逐漸模糊,曾視力檢查,除了雙眼有輕度白內障,找不出單眼視力退化的原因,醫師建議進一步檢驗,他自認沒不適症狀而婉拒,結果左眼視力持續退化。
王馨霈說,去年11月起,李男幾乎每晚難以入眠,白天倦怠沒精神,頭痛、手抖,心悸頻率增加,從不定期發作到1天2、3次,到院接受共振掃描,發現大腦有顆約3.5公分大的腦下垂體腺瘤,明顯壓迫周邊組織,並促使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導致左眼視力模糊,睡不好、心悸、雙手顫抖,建議盡快處理,避免越長越大損傷視力及造成更多內分泌失調的疾病。經轉介到醫學中心手術摘除,病情已改善。
王馨霈說,腦下垂體腺瘤大多為良性,發生原因不明,過去認為好發年齡20至40歲,近年高齡病患不少,常見臨床症狀是視力受損。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