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燒肉粽

■王立中
 晚餐後出外散步,路經其內燈光通明的林森隧道,見一老翁將腳踏車停於行人道上,為爬陡坡作準備:他將後車架上的炭火爐與烤箱用皮帶栓緊,免得上坡時散落;儼然如將一小廚房搬上腳踏車,整套裝備不少於一百公斤。他一手邊綁,另一手上拿著的熱氣騰騰的肉粽邊吃。這兩天晚上溫度均在攝氏十度上下,需吃點東西禦寒;況且接著馬上得牽車爬一段相當吃力的陡坡,不吃些東西沒力氣。
 平日晚上只見鐵馬黑影閃過且聽到擴音器所發出的叫賣聲「燒肉粽(台語)」;今日卻見到販賣者本尊,覺得我倆頗有緣。等他爬完坡、上了路,我便上前問他所賣粽子的種類及價格。他說只賣一種,四十元一個。我剛吃完飯,並不餓,仍說買一個。他的服務還真周到:剝去粽葉,把粽子放進塑膠袋裡,然後從掛於車把上的皮袋裡取出一小瓶醬油,撒些在塑膠袋裡。廚房小如麻雀,但五臟俱全。他邊打包邊吹他的粽子多好吃:壹週刊第X期有其專訪、X電視台有特別報導。大名滿天下,而我卻有眼不識泰山,真是失敬。有絕活可吹噓亦人生得意事也。
 其粽材料豐富,有蛋有肉,十分可口;不過肥肉片多、較油膩、滷味稍重。我喜歡賣粽者的工作熱忱、他的貼心服務、更喜歡他對自己拿手絕活的那份可愛自信。許多人喜歡聽〈燒肉粽〉那首歌曲,不也是因為演唱者在「苦」中作樂時的那份淡定、那份自信及那股勁嗎?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