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號誌樓 將配合都更再利用

台鐵基隆站北號誌樓歷史建築提再利用計畫。 (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台鐵基隆站有目前全台灣唯一南北兩端皆保留的號誌樓轉轍站的車站,在二00四年登錄為基隆市歷史建築,其中,北號誌樓在目前城際轉運站與火車站周邊環境改造工程範圍內,台鐵局將配合都更業者啟動再利用計畫,第一月台鑄鐵雕花雨棚因雕花鐵件大部分被台鐵拆走或鏽蝕,下周文化局將請專家了解後再與台鐵協商。
台鐵基隆站的南北號誌樓迄今有九十幾年歷史,是目前全台灣唯一南北兩端皆保留的號誌樓轉轍站的車站,設有控制軌道轉輒器。在鐵路設施自動化後,號誌樓和轉轍站逐漸被取代,目前登錄為基隆市歷史建築。

台鐵基隆站北號誌樓列為歷史建築將配合都更再利用(上),第一月台雕花鐵件多半拆走或鏽蝕(下),文化局將研議如何融入轉運站設計。(記者王慕慈攝)
基隆車站原有五棟號誌樓,現只存南北兩棟,南北號誌樓的一樓採鋼筋混凝土造,二樓以檜木為主建材,外部為雨淋板,屋頂為斜屋頂。其中,南號誌樓在七年前颱風重創,目前台鐵在南號誌樓外側搭建鐵皮以加強保存,市府文化局今年要求台鐵重提維護保存計畫書。台鐵局表示,基隆站南號誌樓刻由台鐵局辦理修復再利用計畫,將與新建社區合作空間活化再利用,委託建築師修復費用約三千七百多萬元,今年一月中旬送基隆市文資會審查,但委員提出內容有缺失,部分不符規定在二月十二日函退修正,後續俟計畫核定後辦理工程發包,修復完成後再交由業者進行資產開發。
北號誌樓位於目前基隆轉運站工務所旁,屬於整個城際轉運站與火車站周邊環境改造工區範圍內,台鐵局表示,北號誌樓因現況無損壞等情形,尚無需辦理修復工程,後續將配合都市更新業者進行再利用計畫。
此外,台鐵舊第一月台鑄鐵雕花雨棚,雖不屬於歷史建築,但在基隆車站改建啟動都更時,文化局就多次表達請納入轉運站規劃設計,但實地了解,一些有價值的雕花鐵件多半台鐵已拆走,或是年久鏽蝕,建築師認為要保留納入設計有相當難度,且又處於進出口動線,可能還需與交通部協調;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說,為求謹慎,下周文化局將請專家現場了解後,細節再與台鐵協商。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