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補償金估初每人每日八百~一千元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二十七日通過因應武漢肺炎的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其中,針對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者,每日政府都會給防疫補償金,衛福部表示,初估防疫補償金每人每日八百到一千元,全案會在三月十日前定案。
 根據行政院甫通過的特別條例預算案中,在防治經費一百九十六億元中,針對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者,編列十八點二億元當做防疫補償金。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目前受隔離檢疫民眾大約二萬多人,再根據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經驗乘以五到六倍,預估若疫情擴大最多可能會有多到十三萬人被隔離。
 他表示,勞動部建議以不低於基本工資計算,每人每日發給八百元;SARS時期規定補償金是每人每日五百元起跳,實際上平均約每人每日領取七百五十元。因此這次編列特別預算時,防疫補償金以十三萬人次、每人每日寬列一千元,每人領取十四天計算,共編列十八點二億元。
 何啟功表示,到底是每日八百元、一千元,還是八百元到一千的其他數字,將待相關部會討論後決定;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立院特別條例通過兩週內要訂出子法,因此最遲三月十日前將定案。
 由於防疫補償是對受到檢疫與隔離措施者人身自由受限提供補償,何啟功說,防疫補償不限年齡,只要檢疫或隔離期間,沒有領取薪水或其他相關補助,皆可申請。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說,依照條例居家隔離的補償有但書,即有支領薪資或其餘相同補助者不得領取補償金,不能重複領取。預算的編列從寬編列,實際編列出來有多少,仍須個部會協商,也就是二週後訂定子法,待子法訂定出來才有明確數字。

即時

靜宜大學攜手捷年集團產學合作 培育大健康人才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靜宜大學鼓勵教...

新北打造銀髮健身防衰弱 處處都是健身房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國際合作發展基...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