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久咳 依證型下藥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有感冒或肺部慢性疾病如支氣管炎等,病患常有痰多、喘促、咳嗽、喉癢等症狀,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說,除西藥外,也可服用中藥改善,還可藉由按壓穴位的方式化痰,提醒按摩時力道要適中,不要用力過度,切勿用力過度造成組織的傷害。
 李啟光說,在門診或住院會診時,常會遇到抱怨痰多的病人,這些病人有些是感冒,或是有肺部的慢性疾病如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希望藉由中藥改善痰多、喘咳、喉癢、喉痛的症狀。
 李啟光說,中醫認為「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病人的痰多,與脾、肺兩臟受病邪的侵襲相關。以下將臨床常見的證型分述如下:
 「溼邪犯肺型」:此型乃因病人脾虛,無法運化水溼,水溼因而聚為痰,痰濁因此上犯於肺。病人常表現出痰多、痰色白、消化不良、腹脹、四肢重著、舌體胖大、舌苔白膩、脈滑,可用二陳湯合三子養親湯加減治療。
 「陰虛肺燥型」:此型乃因病人久咳導致肺陰耗損,肺氣因而上逆,發為燥痰。病人常表現出痰黏不易咳出、鼻燥、咽乾、口渴、顴紅、手足心熱、舌紅、苔少、脈細數,可用養陰清肺湯合清燥救肺湯加減治療。
 「風寒犯肺型」:此型乃因病人肺臟感受風寒之邪,肺氣因而失宣,水溼因而滯留成痰所致。病人常表現出發熱惡寒而惡寒重、鼻塞流清涕、痰清色白、舌淡紅、苔白薄、脈浮緊,可用桑菊飲為主方加減治療。
 「風熱犯肺型」:此型乃因病人肺臟感受風熱之邪,肺氣因而失宣,水溼因而滯留成痰所致。病人常表現出發熱惡寒而發熱重、鼻塞流濁涕、痰濁色黃、舌紅、苔黃薄、脈浮數,可用金沸草散加減治療。
 李啟光說,除了服用中藥外,也可藉由按壓穴位的方式化痰。常按摩時力道要適中。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