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 狹心症男胸痛倒地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有狹心症的病人容易因高低溫差而進導管室,一名急性心肌梗塞的60多歲男性,忽然胸痛不適,自行開車到某醫院就診,才剛走進急診室就砰一聲倒下,醫院急診醫療團隊緊急電擊、插管後,才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經雙方醫院緊急聯繫溝通後,立即轉送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導管室治療,後續施以「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順利出院。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楊欽文表示,這名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尚罹患有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第4期,在這種情況下接受緊急心導管手術,後續勢必得準備長期洗腎。經評估後決定使用極低顯影劑冠狀動脈攝影,搭配著「零顯影劑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以降低這類病人腎臟急速惡化的風險。
 院方表示,「零顯影劑支架置放手術」無需注射任何顯影劑,運用的是血管內超音波與血流儲備係數的觀念與及技術,完成心臟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可讓病人免暴露於顯影劑,更提高病人在治療心肌梗塞及狹心症的同時,保留殘存腎功能的機率,達到延緩腎功能惡化的目的。
 若經診斷心導管得知病人可能對顯影劑產生致命性的過敏反應時,也可將此技術運用於此類顯影劑過敏者身上。

即時

婦跌倒肩關節脫臼 醫徒手復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70多歲的楊姓...

龍巖捐助台大研究腦癌新療法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龍巖...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