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有成 台美3校視訊交流

哈佛、高醫大、台大跨海視訊交流防疫成果,高醫院長侯明鋒(中)講述高醫附院的防疫作法。(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台灣防疫成果受世界肯定,繼全球首屈一指的醫學期刊「JAMA(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報導台灣的防疫成效後,哈佛大學台灣同學會在台灣時間6日凌晨1時到3時,邀集高醫、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就「我們從2003年SARS全球大爆發所學到的教訓─台灣面對COVID-19(武漢肺炎)的快速因應」展開一場隔空挑燈對談。

哈佛、高醫大、臺大跨海視訊交流,美方有近百名哈佛師生、研究人員及波士頓地區人士與會,並有許多全美關心此議題人士加入線上直播討論。(記者王正平翻攝)
 這場對談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美三所名校的首場視訊論壇,與會人士包括美國聯邦眾議員喬伊‧甘迺迪辦公室代表泰勒‧亞斯朋-史旺、我國駐波士頓辦事處處長徐祐典、高醫大校長鐘育志、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吳明蒼、高醫院長侯明鋒等,以及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林先和教授暨台大保健中心程劭儀主任等人,我方人士皆徹夜未眠,展開為時2小時的防疫交流。
 美方則有近百名哈佛師生、研究人員及波士頓地區人士參加,並有許多全美關心此議題人士加入線上直播討論,他們對於台灣與中國大陸近在咫尺,卻能快速防堵疫情蔓延,大為讚揚之餘,希望藉此了解台灣政府與民間如何全面防疫作為,以及醫院和校園的防疫措施等。
 鐘育志校長等皆分享在校園中,對於學生與教職員的健康管理與關懷,鐘育志強調,隨時預備好面對更艱難的狀況和挑戰的重要性,全體教職員生應一同跨域學習與合作,激盪出策略性預防和減災措施,以讓校務運作和教學活動可以不間斷。
 高醫特別製作影片,記錄過去這段期間的各項防疫作為,包括門禁量體溫、刷健保查詢出入境紀錄、填寫TOCC資料,以及開闢領藥「得來速」車道等超前部署,並對日後萬一疫情擴大時,提出因應規劃與處理。
 「和全新的病毒作戰,是一場真正的戰役!」高醫副院長吳登強指出,面對全新的敵人,有太多的未知和不確定性,而這些未知和不確定性會讓人心生恐懼,進而造成社會失序與混亂。他呼籲大家要反覆演練一些看似基本、卻是危急當下非常有用的動作。
 高醫院長侯明鋒總結表示,全體醫療工作人員與衛生主管機關必須在指揮系統下攜手合作,才能打贏這場戰役。
 會後,與會者紛紛表示,藉由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確實體會到臺灣在全球防疫陣線上具有重要地位,且有實質的參與及貢獻,希望這場座談會讓國際友人認識台灣的軟實力。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