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生三木義彌手繪仙洞憶舊時光

全國古蹟日,基市文化局在仙洞重現納涼屋邀請大家來體驗。 (記者王慕慈攝)
 記者王慕慈/基隆報導
 今年全國古蹟日二十一、二十二日在西岸仙洞巖前廣場拉開序幕,其中「聽時光說古蹟」市集,由出生在基隆仙洞巖的「灣生」三木義彌把對台灣的想念化為手繪基隆西岸的生活點滴,基市文化局重現昔日仙洞納涼屋販售彈珠汽水、剉冰的場景,由文資導覽帶領大家一起走入時光隧道。
文化局長陳靜萍說,三木義彌因父親參與基隆築港工程,在台灣成長,直到二十二歲才因戰敗回到日本,他對台灣記憶鮮活,「只要閉上眼仙洞的景象就會浮現」,因此,親筆撰寫、繪製回憶錄「台灣基隆懷舊和繪與圖登懷古文」送給母校仙洞國小。
 文化局長陳靜萍說,三木前半生都在基隆仙洞地區度過,見證大正到昭和時期的基隆築港過程,後來也尋訪當時居住在仙洞築港宿舍的同僚,將仙洞地區的小區域地圖繪出,也寫上自己對當時的回憶,成為彌足珍貴的西岸文史資產紀錄,此次「聽時光說古蹟」市集將展示三木的文字與手繪圖畫,並重現昔日仙洞納涼屋販售彈珠汽水、剉冰的場景,讓參觀者更有感。
 參與活動民眾還可以集點送冰碗、野餐墊,文化局長陳靜萍說,從八月三十一日起文化局在臉書進行網路互動遊戲,讓民眾透過臉書留言與私訊互動,認識昔日基隆西岸生活點滴,藉由文字與圖片,重新走過築港時期的大基隆歷史場景迄今的時代更迭。
 此外,今年更結合西岸的防空洞、仙洞巖及佛手洞辦理「藝起洞起來」活動,仙洞巖及佛手洞導覽,更在交通部航港局協助下開放五、六號防空洞讓民眾體驗,並有防空洞電影院、寫一封信等活動,只要完成防空洞電影院線上報名並到現場全程參與,就贈頭燈及工程帽,機會難得趕快報名。

即時

華視公共化18年虧損40億 柯志恩要求民進黨道歉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立委柯志...

嘉縣6旬翁阿里山公路接連肇事 警籲長者山路勿自駕

記者張翔/嘉義報導 嘉義縣石姓老翁2...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