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園〉回歸寫作

台南女中一年六班 ◎吳佳蓁

文字的存在,得以讓抽象的情感得以具象;讓沉澱的思緒尋得歸屬。而寫作,使情感能夠生根發芽,使思緒得以擴散延伸。在寫作的天地裡,我曾揮灑文字,成就內心的自我肯定。

自我開始寫作之後,就被誇讚過無數次,國小師長說我的文章生動而優美,幽默而文雅。我參加過很多次作文比賽,也拿過許多獎項,我覺得作文是我最拿手也最喜歡的才藝。直到升上國中,我卻在比賽中落榜了無數次,耳邊傳來的也不再是讚美,而是質問和責備。「好奇怪,你以前不是最常拿獎的嗎?」「怎麼會這樣?」……那些聲音漸漸與我的內心同頻,寫作似乎已經不是我獨特的標籤了,每次下筆都在懷疑自己……於是我決定,那就不要寫了,就將壓抑的情感吞進腹中,封進「自我懷疑」的罐子裡吧。

也許是長久的情緒積累,到高中再次提筆,在紙上寫下一字一句,像密封許久的罐子被打翻一樣,從內心流瀉而出的情思竟洋洋灑灑填滿紙張,有點欲罷不能。重新駕馭文字雖然仍流暢,卻讓我覺得像在看著鏡子,映照著自己的內心。我竟覺得,那宛如一場對自我的審判,又像對著本我的告解。於是,我釋放了所有心情、想法在稿紙上,寫滿了對自己的註解。每每完成一篇文章,總感覺內心竟無比輕鬆、舒坦。

如今,寫作已是在經歷波折後釋放自己的美好。那是將靈魂刻印在紙上,用那最純淨的自我,提筆紀錄平日隱晦心境的舒放。我深信,重新回歸寫作,將會再榮耀我最喜愛的一方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