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南中醫師公會專欄〉針灸中藥治療,快速解除脛痛症候群

 一名40多歲女性平常無運動習慣,因旅行後感到左小腿前側疼痛已經二天,嚴重時無法行走,才來中醫求診。
 經診察發現,患者單側發作,左小腿前側之局部病灶明顯腫脹發紅,且按壓疼痛,觸診明顯發熱,病灶範圍約一手掌大小。問診上得知,約在旅行第二、三天發作,由於旅遊行程需長時間步行,常感覺下肢痠痛疲乏。旅行中除了下肢不適外,也提到睡眠欠佳及口乾舌燥、口氣等症狀。診察脈象為數脈,舌診舌色偏紅;症狀鑑別為熱證,中醫診斷為「熱痺」,現代醫學則為「脛痛症候群」之範疇。
 脛痛症候群又稱為「內側脛骨壓力症候群」,主因是過度使用而導致脛骨周圍軟組織發炎的反應。常見誘發原因為短時間內活動增加,如平時無鍛鍊的人突然開始跑步。病發部位,多位於脛骨中至下三分之一的脛骨內側緣,少數會發生脛骨外側緣。主要症狀表現是感到瀰漫性緊繃及疼痛感,行走或活動往往會加重症狀。脛痛症候群的西醫常規治療以消炎止痛及肌肉鬆弛劑為主,同時也會要求多休息、減少活動。
 《黃帝內經》評熱痺云:「其熱者,陽氣多,陰氣少,病氣勝陽遭陰,故為痺熱」,故中醫的治療以清熱消腫為目標。求診當下,先給予患者針灸治療緩解腫脹疼痛。根據「熱則疾之」的原則,選用阿是穴疾瀉其熱,當下患者疼痛減輕九成,可正常行走。由於患者平素四肢肌力偏弱,故又選用足三里穴促進氣血流動,加速局部腫脹消退以鞏固療效。中藥治療上,開立四妙散以清熱退腫。四妙散中,蒼朮、黃柏、牛膝皆可促進皮下微血管之滲液吸收,黃柏及薏苡仁有解熱之效,同時薏苡仁能緩解肌肉攣縮及鎮痛的效果。治療的同時,囑咐患者要多休息並減少活動。七日後回診,患者自述服藥兩日後,病症已全解除。
 脛痛症候群的位置主要為胃經所過之處,生活照護上,體質偏弱者,須忌食生冷以顧護胃氣、維持身體氣血循環;體質偏熱實者,則須忌食烤炸辣等辛燥之物,避免加重局部紅腫熱痛。多數國人平時無規律運動的習慣,當開始大量運動或是外出活動量增加時,就容易誘發脛痛症候群,其最根本原因還是身體素有肌力不堪負荷。預防上,規律運動來鍛鍊肌力,而增加運動量時務必循序漸進, 以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作者為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林佳穎)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