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處提供免費魚蝦定期檢查

 動保處提醒養殖業者平時應定期做魚蝦檢康檢查。 (記者陳佳伶翻攝)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季節變換天氣不穩定,水產養殖容易有寄生蟲性疾病,如飼養密度過高加上水質不良,易形成寄生蟲的溫床,導致魚隻大量死亡,市府農業局動保處提醒養殖業者,應持續監控魚隻攝食及浮游變化情形,發現異狀應儘速送驗,並建議平時要有定期檢查概念,動保處有免費魚蝦定期檢查,可多利用。
 農業局長謝耀清指出,在季節交替之際,是寄生蟲疾病好發時期,尤其半淡鹹水養殖魚易感染海水白點蟲、指環蟲等,常伴隨海水車輪蟲感染。魚隻表現出的症狀有食慾下降、磨擦池底、集體浮於水面或水車前,嚴重感染時會因缺氧死亡。
 養殖黃臘鰺、石斑等需氧量較大且易感染寄生蟲之魚種,建議應定期進行寄生蟲的健康檢查;發生寄生蟲感染要正確用藥,應淡化養殖水的鹽度或暫時停止引入海水,並增加水車以提升溶氧量,維持良好水質可幫助控制病情。
 動保處長吳名彬表示,台南的水產養殖產業發達,市長黃偉哲重視養殖漁業的輔導,籲請漁民應加強水質管理,並隨時觀察魚隻攝食情況,如發生食慾減退,應儘速送檢,把握初期感染時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在初期感染時及早治療、蟲量控制效果最佳,不要拖延病情,等到蟲量多時才用藥,治療效果不佳,還可能造成魚隻大量死亡的嚴重損失。
 他呼籲漁民要有定期檢查的觀念,藉由定期檢查來提早發現異常,降低魚隻疾病發生機率,動保處歡迎漁民多利用免費魚蝦定期檢查,有任何養殖魚疾病防治的疑問,可洽詢動保處,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即時

轉運站通過壓力測試 7月可望啟用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為模擬尖峰時段...

產發處參訪橫濱 交流新創經驗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基隆市產業發展...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