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國城龍鳳壁 移至運河星鑽新公園

原中國城龍鳳壁將放置在運河星鑽新公園,不讓民眾對中國城的記憶抹滅。(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河樂廣場成為民眾休憩最佳去處,而原中國城的入口意象「龍鳳壁」去向,引起地方人士和文史工作者關心。都發局表示,廣場完工後,實在不適合放置「龍鳳壁」,經考量移至運河星鑽新公園,將於四月底再現世人眼前,並成為當地新的入口意象。 
 河樂廣場前身為運河盲端,後興建中國城,是許多人年輕時遊玩的最佳去處,而除富麗堂皇的外觀,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入口處的「龍鳳壁」,中國城拆除時,被認為是「鎮城之寶」,不過經文化局評估後,認為非列管文物,只協助切割,先前曾放置在前新南國小校園,一度引起議員關心,而其他文物,如文夏曾在中國城經營「文夏音樂城」,相關物品和電影看板,目前則由台史博妥善保存。
 河樂廣場開幕時,現場展示中國城部分遺構和物件,但卻不見龍鳳壁堵蹤影,引起在地民眾和文史工作者關心。都發局表示,不是不讓龍鳳壁回家,而是廣場的整體設計,實在沒有適合空間擺放,和設計團隊討論後,移置和河樂廣場一河之隔的運河星鑽新公園,將成為新公園的入口意象。
 龍鳳壁體積大、重量重達一點五公噸,將和公園內的大榕樹相望,該地也曾是知名電影《總舖師》取景地,預計四月底正式重現世人眼前。

即時

南市教師增能研習 日籍教授帶領觀議課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台南市教育產業...

嚴懲非法雇主及非法媒介 源頭管理遏阻移工失聯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近年來發生車禍...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