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也要防疫 弘光科大動保老師說由飼主做起

弘光科大舉辦「動worry,保護貓狗由我來」活動,吸引許多同學前往參加。(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香港傳出第2例寵物狗被驗出新冠肺炎病毒,美國也傳出有老虎確診。弘光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劉獻岳表示,從案例發現,如果飼主罹患武漢肺炎,寵物被傳染的機率便提高,目前疫情對貓狗沒有很大影響,但飼主要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陌生動物,要做好手部清潔與環境消毒,降低寵物獲得病毒的風險。
劉獻岳指出,香港出現寵物染上武漢肺炎,推測是因為飼主確診感染含病毒的飛沫噴濺到狗身上,造成寵物毛皮及鼻腔內被病毒污染,美國出現老虎染病也疑似遭管理員傳染。不過,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貓狗會把病毒回傳給人,其他飼主不需要過度恐慌,他提醒飼主自身必須做好防疫措施、確保手部清潔,不要接觸野生貓狗,以免把病毒帶回家中。

弘光科大助理教授劉獻岳提醒飼主自身必須做好防疫措施、確保手部清潔,不要接觸野生貓狗,以免把病毒帶回家中。(記者陳金龍攝)
劉獻岳說,貓狗萬一染上新冠肺炎,因病毒有宿主特異性,所以症狀與人類不同,不會有類似人類的徵狀,目前看來只有在飼主或接觸者確診,寵物才有可能被感染,而且寵物之間也不會有相互傳染的疑慮,飼主需減少外出溜狗次數,溜狗時也要記得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飼主外出返家後,先換下全身外出衣物、洗手做好手部消毒,才可以接觸寵物,避免寵物感染到新冠肺炎。
「動worry,保護貓狗由我來」活動安排兩場演講及設計3個遊戲關卡,活動吸引許多同學前往參加。
學生陳萬隆則說,防疫期間不管是飼主或寵物,都應盡量避免出入人潮多的場所,飼主回家後一定要徹底清潔洗手再摸寵物,以免把病毒、細菌帶回家除了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及寵物。

即時

響應「世界疫苗週」 竹市加開新冠疫苗接種服務送好禮...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從...

頭城清潔隊員今年首次招考『環保武狀元』出爐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頭城鎮公所今年...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