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裡龍山寺門聯像猜謎 難倒遊客

南區灣裡龍山寺對聯文字有如猜字遊戲,相當有特色。 (記者陳銀全攝)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南區灣裡路八十八巷內的龍山寺,面積雖小,但門聯文字,摻雜著古文字,讓一般遊客及信眾念起來都像在猜字遊戲,成為龍山寺的特色。
 位灣裡路八十八巷九十三弄內的灣裡龍山寺,原本是一間私人小祠堂,起源於日據時期,灣裡蘇姓族人四娘因難產而亡,因蘇四娘在世時精通五術,族人供奉其牌位而後得道成神,當地蘇姓族人都稱其為「姑婆祖」,後來蘇姓族人至艋舺龍山寺分靈,將小祠改稱灣裡龍山寺。
 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指出,灣裡龍山寺的門聯,因為摻雜著古文字,一般民眾見到對聯,還要猜猜其意義,如正門對聯「慧日高懸有相天」、「法雲廣蔭襄遮會」,以及橫批「即色即空現慈悲相」,都讓人覺得有如在猜謎般。
 灣裡龍山寺除了對聯有趣外,灣裡萬年文史推廣學會說,早期灣裡蘇姓族人,不少男性年輕人,都聚集在灣裡龍山寺南側廂房讀書,其實蘇家文風鼎盛,在此出入之子弟,也出了幾個博士和碩士,大專畢業更是數不清。

即時

病童震後心慌慌 花慈藝術治療撫慰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連日來大小地震...

〈中華文薈〉遷徙蘭陽新居

文/圖 廖俊穆 一、願徙蘭陽舒意憪,同心樂趣...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