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用藥安全 成醫增購自動針劑調配機

成醫新啟用四台全自動針劑調配機,分包住院病患所需的注射針劑。(記者葉進耀翻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國內核准上市藥品近3萬多種,許多品項無單一包裝條碼,也無法讓護理人員執行掃條碼給藥,為減少注射藥品調劑疏失,成大醫院購入4台全自動針劑調配機,降低調劑錯誤率,讓病患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成醫藥劑部主任鄭靜蘭表示,這4台針劑調配機用在該院23個病房約700床,調配品項共40種,且為避免護理人員發生給藥劑量錯誤,採用單一劑量包裝(目前大部分醫院都採用總包),保障病患用藥安全。全自動針劑調配機係由國內廠商自行研發,雖無法完全取代藥師的調配作業,但只要遵循作業SOP,補藥不出錯,這40種品項藥物在藥車的作業上就不會出現任何一筆調劑疏失,今年武漢肺炎疫情更突顯自動化設備的重要性,因為機器不會染疫、不會出國、也不需要隔離。
 針劑調配機在試機過程發現因為採用單一劑量包藥,平均1分鐘包2包,一度出現耗時太久、補藥會出錯、條碼不清楚、數目標示錯誤、包裝太膨鬆、調劑3天量的藥盒裝不下,及護理人員抱怨包裝太多等問題。經住院藥局組長吳玉琴從中找出問題修正並制定出作業SOP,包含刷條碼補藥、藥師雙重覆核及藥品擺放方式,並與廠商進行程式修訂、包裝留通氣孔與護理部密切溝通協調,目前已讓全自動針劑調配機成為藥師有力的重裝備正式上線,讓藥師能把更多時間用於評估處方及用藥指導等專業藥事服務。
 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說,藥師不論是在醫院、診所、藥局、藥廠服務,都是盡心盡力要把病人用藥安全這項工作做到最好,醫院引進全自動針劑調配機就是最好的例子,由藥師來幫民眾把關用藥安全,是全民之福,也是醫藥分業的真諦。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