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五福商店再生計畫 進行文資調研

 原五福商店獲得中央補助,地方希望其修復後,能讓台南香榭大道再展繁榮。(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中正路將再現繁榮風華!位於中西區中正路(日治末廣町)原五福商店,獲得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是台南市獲得補助案中規模最大老宅;特別的是,文化部的計畫希望經過文資調查研究,尋找具有潛力的文化資產。
 至今年四月,台南市共有二十三案通過文化部建物整修類、九件通過文化經營類補助,總計獲得近億補助。其中最受注目的,當屬屋齡九十二歲的原五福商店。老屋一度傳聞出售,後人後決定保留,經申請獲得文化部補助。
 五福商店原於本町開設,一九二八年轉至末廣町(中正路)是當時經過整體規劃的商業大道,至今許多建物立面仍保留當時華麗的古典裝飾風格,三樓中央設有小陽台,山牆的花草紋飾圖騰中有一「福」字,精美華麗,見證當時泥水匠工藝之美;也因為這具有特殊藝術價值的立面,文化部特地針對立面補助八成。
 看中五福的地位,文化部要求進行調研,近日正進行細部設計、文資調查研究的初步審查,還特地邀請文資委員、歷史街區委員,協助檢視其文資價值,並討論立面裝飾、RC構造、屋頂木桁架等建物構件的修復策略。
 另外,位於六甲的毛昭川醫師故居,也由委員協助針對該日式住宅的形制格局判斷、木構件修復方式建議等。此外,文化局也針對個案,提供一至二成不等的增額補助,另有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和歷史老屋補助政策,透過多元、多向的補助,保留更多值得保存再生的私有老空間。
 中正路頭的林百貨為市定古蹟、路尾的中國城拆除,改為河樂廣場,如今五福百貨也將修復,各界企盼透過整修活化,讓台南香榭大道重展繁榮。

即時

子宮肌瘤經血多 中醫調理緩解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一名40...

亂服藥血壓破200 壯男腦中風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中部一名近40...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