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拋長照保險 打造照顧安全網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左)十九日中午與醫療與長照小組召集人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右)等人,在臉書直播談長照政策。韓國瑜並於直播後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十九日中午與國政顧問團透過直播,提出「健康、醫療、長照三合一」政策,質疑蔡政府用菸稅支撐不了長照,強調長照保險才是解方。
 韓國瑜與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醫療與長照小組召集人、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及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透過直播共同提出長照政策,將健康、醫療、長照三合一,提升國民健康與生活品質。
 韓國瑜提出,目前政府長照資金是由菸稅、菸捐與遺產稅支撐,就像抽菸救長照,不穩定也不實際,應該用更宏觀的思維制定合理法規、改革長照,建立全民長照保險制度,形成穩定財源,用充足資源補齊長照專業人員投入,提高長照覆蓋率,才是超高齡台灣照顧全民的最好解方。
 韓國瑜表示,十年之後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會由三百萬人增加一倍到六百萬人,政府目前所做的補助,在未來是強弩之末、是支撐不了的,所以要調整為保險制度,由當事人、政府、業主三方,一個月大約一個便當加一顆滷蛋的錢存下來,未來六十五歲後用在自己與孩子身上,減輕負擔。
 韓國瑜指出,除了老年人照護問題外,要關注的人非常多,一年約有八萬多年輕人在職場因意外傷害,失去工作能力,也要納入長照保險制度。另外,目前長照服務員缺口高達四千五百廿五人到一萬二千二百一十一人,加上長照專業人力、社工、護理人員,缺口更大,然而時薪制導致年輕人不願投入長照產業,面對八十萬失能者的家庭,再好的規劃,沒有人力與經費支撐,都只是枉然。
 張善政表示,長照不是顧老人,是顧有需要的人,應以永續的財務模式與合理的資源分配,建構以人為本的智慧醫療與長照環境,打造政府、民眾與醫護從業人員的三贏。
 王明鉅則指出,目前的長照規劃涵蓋率不足四十一%,政府避重就輕,政策歧視造成長照悲劇,另外,長照財源不足又不穩,急需改善;希望未來的政府提出一個社會照顧安全網,讓青年無後顧之憂。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