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特隆赫姆縮影

 文/圖 余致毅
 天方亮時,列車已悄悄抵達挪威中部的城市─特隆赫姆。收拾好行李,跟著幾個年輕的背包客都在這一站下車,走在月台上,深呼吸一口挪威清涼的早晨空氣,雨後的挪威清晨十分清新。原本計畫從瑞典斯德哥爾摩前往挪威的首都奧斯陸,然而在查詢挪威的住宿後,深感物價高昂的挪威實在難以負荷。經過諸多的考量後,行程便改方向,前往一個陌生的挪威城市,挪威的峽灣美景只能留待未來有機會再相逢了。
 將沉重的行李寄放在置物櫃後,換了一點挪威克朗,在清晨的特隆赫姆街道開始漫遊。從這個第一次聽聞的陌生的城市街道,一點一滴構建出我的挪威印象。走過停泊船隻的港邊,特隆赫姆的街道整齊乾淨,在連鎖超商REMA裡竟想買根冰棒,大概是在芬蘭的羅凡涅米買了一根早晨的冰棒,現在在同樣位居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挪威,也想來一根冰棒。舔著三色冰,感受挪威的滋味。
 特隆赫姆的位置剛好位在尼德河 (Nidelva)和特隆赫姆峽灣 (Trondheimsfjord)匯集的地方,街上只有閒散的幾位路人經過。緯度高的特隆赫姆在夏令時間白日很長,太陽從早上三點一直忙到晚上十一點四十左右才收工,剛好在夏令快結束前抵達,不過能待在挪威的時間有限,無法感受它的白夜。
 在街上發現了一家書店,連忙在書店裡找尋《小王子》的蹤跡,店員幫我找出了挪威語版本的《小王子》。看了一下定價,感到有些暈眩,果然挪威的物價超級驚人,不過好不容易遇到挪威語版本的《小王子》不能輕易放過,只好咬緊牙根勒緊褲帶買下來,放入行李當中。
 接著到聖母教堂(Vor Frue kirkea)參觀,教堂距離尼達洛斯(Nidaros)大教堂幾個街區,有著羅馬式與哥德式建築風格的石結構,經歷了火災,具有古老歷史。從淺藍色的洛可可牆飾的木門進入,有一些民眾聚在門口附近聊天,教堂裡設置木椅,還有一架木質的開架三角鋼琴,中央的地板上擺放著用方形石頭排成的十字架,上頭放著民眾點燃的小蠟燭台。我在留言本上,留下了待在挪威的一點印記。
 待在特隆赫姆時的天氣十分晴朗,古斯塔夫國王廣場上的市集還未結束,攤位上一籃籃大又飽滿的鮮紅草莓,還有各樣新鮮水果,十分吸引人。我在廣場附近的長椅上休息,在暖和的北國陽光下,閒適的畫下古斯塔夫國王雕像。在古斯塔夫國王雕像腳下的同心圓與放射狀星芒,剛好與雕像組合成巨大的日晷。我在這樣暖和宜人的氛圍中,偷偷的打起小盹。
 吃了一條麵包後,到附近的百貨公司裡繞繞,再往特隆赫姆的主教座堂──尼達洛斯主教座堂前進,這是全球最北的中世紀大教堂,一旁還有大主教宮殿。遊客大概都往尼達洛斯主教座堂方向前進,我找了一個正對教堂的位置坐下來,掏出筆記本慢慢的勾勒出主教座堂的模樣。腳下細碎的石子和週邊此起彼落的異國語言,感覺用畫筆記錄短暫挪威時光的我,彷彿在一個安靜的時空中,獨自想像著,挪威的森林,是不是那裡的湖面總是澄靜。
 散步在尼德河畔的廣大草地上,還見到搭乘同一班列車來到這裡的年輕背包客們,正悠閒的坐在樹下的草地上用餐聊天。翠綠的草地像一張綠毯子服貼的鋪在河岸旁,老橋對岸整排的水上木屋別具特色,安靜的挨在河岸邊,沿著尼德河漫步,可以欣賞可愛又富有造型的特色建築,感到滿心喜悅。在街上找到了郵筒,連忙將手邊的明信片寄出,再匆匆趕回車站,在漢堡王買了起司漢堡後,感覺心滿意足。
 一個人呼吸了整座特隆赫姆,搭上南下的列車,悄悄揮別特隆赫姆。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