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子癲前症 懷孕32週緊急剖腹產

 亞大醫院兒科主任林鴻志替寶寶做理學檢查。(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霧峰報導
 37歲蔡小姐懷孕32週時,因頭痛及血壓高赴醫檢查,確診為子癲前症,醫療團隊安排她住院安胎,後因胎兒心跳出現不穩,決定緊急剖腹產,寶寶出生時僅1345公克,由於器官尚未發育完整,歷經插管治療、器材輔助呼吸等過程,44天後順利長到2200公克順利出院,成長曲線與同齡孩子無異,讓父母感恩不已。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產房主任魏沛秝表示,蔡小姐在懷孕31週時,持續出現頭痛及血壓昇高,體重1週胖3公斤的情形,研判應為「子癲前症」(俗稱妊娠高血壓),決定立即收治住院安胎,8天後又因胎盤血流功能異常、胎兒心跳不穩,緊急安排剖腹產。
 魏沛秝指出,子癲前症是胎盤功能失調所致,常見於初產婦、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病、胎兒水腫、羊水過多、紅斑性狼瘡、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多胞胎、葡萄胎等孕婦,是產科醫師最擔心的懷孕疾病,也是造成孕婦及新生兒死亡、早產的主因之一,「是產科醫師最難纏的敵人」。
 由於寶寶出生週數僅32週,體重1345公克,心、肺、腸胃等器官都尚未發育成熟,需靠呼吸器輔助呼吸,經醫護人員悉心照顧44天後,巴掌天使體重成長至2200公克,日前已順利出院返家。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主任林鴻志強調,早產兒是指滿24週,但未滿37週出生的嬰兒,相較於足月出生嬰兒,存在較多疾病風險,如神經系統表現較差、有凝血功能障礙、呼吸不規律、腸胃蠕動能力弱、免疫系統低下等後遺症。以台灣為例,每年早產兒發生率為8%至10%,體重1000公克左右的早產兒存活率約8成,出生後須仰賴堅強的醫護團隊,才能順利長大出院。
 林鴻志強調,產婦高齡化、壓力大、小媽媽等,都是早產原因,而且早產兒比例也提高,提醒有腹痛、腰痛、出血的孕婦要特別注意。

即時

連鎖美式賣場出包 查核分店無異狀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近期連鎖美式賣...

假交友詐騙2度上門 女求助警止損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 新化區一名女子...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