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審陪審制雙軌並行 司法院反對

多個民間團體日前呼籲朝野政黨應在立法院通過陪審參審一併試行的法案,以符合全民對司法改革的高度期待。(中央社)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立法院七日舉辦「人民參與刑事審判」公聽會,對於採取參審制、還是陪審制,邀司法院、法務部及司法學者與會討論。前大法官許玉秀提議,陪審、參審一併試行;司法院則說兩制並行不適宜,因有違平等原則。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舉行「提升司法公信-最適我國國民參與之司法審判制度究應為何?」公聽會。
 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召集人許玉秀指出,組內上週投票,十一名委員中過半數贊成陪審與參審雙制一併試行,先試陪審、再試參審。
 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兩制並行不適宜採行,有違平等原則,也會導致配套制度複雜化,增加國民負擔、大量耗費國家有限資源,已與行政院共同決定採行參考日本裁判員制的國民參審制度,希望立法院能支持兩院版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參審、陪審都是非常好的制度,行政機關有行政機關考量、司法院也有立場;不管兩制並行,或單獨哪個制度先試行,都可以商量。
 台北地院庭長陳思帆指出,有人說陪審可以解決恐龍法官問題,但僅百分之一的案件適用陪審,要如何解決恐龍法官問題?英、美也發生過行賄陪審團案例。至於舉世無雙的「雙軌制」的法理基礎在哪?

即時

一名男子滿身酒味躺五福橋下 經民眾報案後消防局前往...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一名男子27日...

新北市汐止區82歲長者出門未歸 消防局尋獲意識清楚...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汐止區橫...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