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零距離 唐鳳:網路取代馬路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左)九日出席全台首學課程博覽會,台南市長黃偉哲(右三)送上台南特產麵麵俱到表示歡迎。(記者羅玉如攝)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數位專長抗疫,被日本媒體封為天才IT大臣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九日出席在台南一中舉行的全台首學課程博覽會,暢談社會創新發展趨勢對教育的啟示。他受訪時指出,網路取代馬路,每個人有新想法,一下子就能變成新政策。社會創新到變成政策創新的時間是沒有距離的。
 第二屆全台首學課程博覽會,九日上午在台南一中特色教學展示廳登場。配合防疫,活動調整為線上直播方式進行。唐鳳應邀與台南地區師生分享台灣社會創新發展趨勢對教育的啟示。開幕式,教育部長潘文忠以線上視訊共襄盛舉,台南市長黃偉哲則送上近來很夯的台南特產「麵麵俱到」,歡迎唐鳳到訪。
 唐鳳表示,口罩實名制領頭羊其實是在台南,不是在台北。從超商階段,還叫0.0還沒有實名制的時候,已經從台南創立口罩地圖。與好想工作室的吳展瑋將許多工作完成,才第一次在線上見面,之前都是打字溝通,此事證明網路真的取代馬路。
 此次社會創新議題,就是要分享如何用網路取代馬路。台灣防疫能如此成功,主要是每一個人有新的想法,一下子就能變成新的政策。唐鳳舉粉紅口罩為例強調,社會創新到變成政策創新的時間是沒有距離的。
 針對引發熱議的交通部1968APP熱點,唐鳳表示,在台南市長回應下,熱點清單已重新排列上線。任何系統不是一上線就是完美的,就像台南開發出的口罩地圖,剛上線時很多藥師用發號碼牌方式,想讓大家早點拿到口罩。但除非刷健保卡發號碼牌,若先發號碼牌,口罩地圖會顯示還有很多口罩,不過實際上號碼牌已發完,無法同步。這是因為資訊系統設計時,與實際使用會產生落差。所幸在藥師反映後,健保署很快做出修正。至於中央政府內部的數位轉型順利推動,唐鳳幽默地說,因為替代役退場,沒有替代役可用了。
 隨後唐鳳使用線上slido網站,與現場及線上觀眾即時對話。他以自己就學歷程為例,強調自主學習並非讓學生獨自上網、獨自完成,而是在學生有足夠的自我監控下,清楚了解學習方向與目標,進而尋找對應的學習資源。唐鳳感性地說,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講座後,南市六十位中小學亮點教師接力,在不同地點進行線上直播說課。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