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博士生李文煥獲總統教育獎

南大重度視障博士生李文煥獲總統教育獎。(南大提供)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特殊教育系重度視障博士生李文煥獲總統教育獎。推薦人南大視障中心主任林慶仁表示,李文煥大學至博士攻讀特殊教育,致力改善科技輔具的使用。其堅毅、不畏艱難的個性,是眾人學習典範。獲獎實至名歸,更是南大之光。
 李文煥十五歲時視力驟降至零點零一,二十二歲前往台灣盲人重建院,習得點字、按摩、日文及盲用電腦。二十三歲重拾書本,超齡進入台北啟明學校高中部就讀。努力不懈、逆境中奮發向上,高中畢業後一路從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台南大學特教系碩士班到博士班。
 二十六歲才唸大學,重度視障加上年紀較大,非常吃力。但李文煥自我突破,求學空檔也指導校外盲人使用電腦、點字,將特教當作一生的志業。第一份特教工作是在苗栗特殊教育學校擔任代理教師
 十餘年來投入特教工作,積極參與視障社福活動。先後擔任苗栗縣視覺障礙者福利協進會、中華民國視障愛心協會苗栗區代表、中華視障經穴按摩推廣協會桃竹苗區代表等職務。
 「永不放棄」是李文煥的座右銘。選擇就讀台南大學,每週需在苗栗、台南兩地奔波,李文煥說,南大特殊教育歷史悠久,希望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幫助更多視障者,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即時

輔大商圈「不塑之客心任務」 響應地球日集點贏好禮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為響應422地...

特技雜耍體驗營 拋接、耍旗、翻滾 激發孩童表演潛力...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為了提供國小學...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