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風鼓-風穀」稻作課程 湖田國小玩真的

台北市湖田國小「蓬萊原鄉」課程稻作體驗,日前進行傳統「風鼓-風穀」活動。(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台北市湖田國小「蓬萊原鄉」課程稻作體驗,日前進行傳統「風鼓-風穀」活動,全校師生一起體驗傳統風鼓將稻穀篩選的過程,很多孩子第一次體驗傳統農村風穀的過程,既好奇又開心。
 接續學校上學期地球日「插秧」之後,學生們用心呵護這一片小小的水稻田,經歷了捉蟲、割稻、去穀、曬穀,日前在禮堂進行「風穀」活動,學校特地從社區借來一部傳統「風鼓」機,在老師精心布置下,一切都是依照古老的「風穀」步驟進行;首先將「風鼓機」後端用二根棍子支撐,再用大帆布蓋住,以免灰塵跟其他雜物到處飄散,並特地準備「耙子」,讓學生體驗耙穀子的樂趣。
 活動一開始,先由教務主任李碧滿先跟學生說明「風穀」的目的及操作過程,並讓學生從影片中了解「風穀」的步驟跟做法,接著全校分成幾組,有人將曬好的穀子倒進「風穀機」的進口處,有人轉動「風鼓機」將穀子利用風力分離,有人拿「耙子」將分離出來之後比較飽滿的穀子耙到一旁,每名學生都親身體驗三個動作,操作「風穀」的每一個步驟。
 湖田國小校長林映杜表示,湖田國小每週五都會安排一次『好好玩!』的課程,讓課程轉化成為遊戲,讓學生玩遊戲而喜歡學習,透過『動手做』的體驗,培養「湖田實小」的孩子真正成為-湖田I Campus實踐家。

即時

土城桐花季登場 土城警一「桐」共襄盛舉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土城桐花季是大...

反兒虐、打詐騙、全民防衛 淡水守望相助隊一起來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日前兒虐致死、...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