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運動管理 告別脂肪肝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脂肪肝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醫師提醒,儘管脂肪肝聽起來溫和,但若肝臟處於長期發炎的情況下,依舊有10~20%機率會形成肝硬化或肝癌,絕對不能輕忽。且脂肪肝無特效藥,要靠飲食運動管理才是王道。
 脂肪肝是肝臟累積過多脂肪導致發炎的現象,根據國泰健檢2019年客戶健檢數值統計,4成6的人身體出現脂肪肝的警訊,其中40~69歲者,每2個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問題。
 國泰健檢胃腸肝膽科醫師許舒淳表示,現代人工作繁忙、運動量少,加上偏好外食、手搖飲,容易攝取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大大提升了得到脂肪肝的機率;當糖尿病患者的三酸甘油脂、血糖控制得不好,也很有可能產生脂肪肝;酒精是造成脂肪肝第3個主因,飲酒過量容易患有酒精性脂肪肝,而這類脂肪肝患者,肝硬化、肝癌的風險也都會比一般性脂肪肝來得高。
 由於脂肪肝不會有明顯症狀,若患者感覺疼痛、疲倦,肝臟都可能已經嚴重發炎,或長出腫瘤,因此要確認是否有脂肪肝,還是得靠健檢。
 許舒淳表示,透過超音波檢查,若發現有脂肪肝現象時,醫師會特別注意患者的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數值是否過高,也會觀察患者的體重、體脂肪、BMI指數有沒有超標。基本上,一般人一年一次健檢是適當的;但若有嚴重的脂肪肝造成肝臟發炎的狀態,會建議每半年就要去追蹤一次。
 許舒淳提醒,脂肪肝沒有特效藥,醫院或許會開個保肝藥,但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因肝臟受損是因脂肪堆積在表面,肝細胞受到刺激所導致的,藥物也許可以稍微減緩肝臟的發炎,但沒有辦法解決根本的問題,唯有把堆積在肝臟表面厚厚的脂肪清除掉,才能真正根除脂肪肝。
 預防脂肪肝,許舒淳建議,必須從飲食和運動2方面著手,飲食要避免高油、高糖的食物,盡量避免過量飲酒,並戒掉吃消夜、睡前進食的習慣,再搭配運動去分解一些蛋白質和脂肪。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