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甲型干擾素 抗憂鬱現曙光

醫師蘇冠賓(左)、孫慶芳師生研究抗憂鬱露出新曙光。(記者葉進耀翻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教授蘇冠賓指導該校醫學系學生研究發現,C肝患者使用甲型干擾素,會有3成出現重度憂鬱症,其餘無症狀者往後就不易罹患憂鬱症,此研究顯露抗鬱新曙光,此研究結果並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
 蘇冠賓指出,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的孫慶芳並沒有像一般醫學生結束臨床實習就去考醫師執照,而投入母校身心介面究中心作研究,並與台北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邱偉哲醫師合作,巧妙地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中七萬多位C型肝炎病患,結果發現對於甲型干擾素(Interferon-α)療法之精神副作用有抵抗力的病患,在往後追蹤12年的期間不容易罹患憂鬱症!這項研究隱含著為憂鬱症「打預防針」的大膽結論。
 蘇冠賓說,近年醫學界對憂鬱症的看法已經從過去的「單胺氧化酶理論」推展到「發炎反應假說」。除了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協調失常之外,異常的發炎反應與憂鬱症高度相關,而支持憂鬱症的發炎假說最有力的現象,就是C型肝炎病患接受傳統甲型干擾素治療時,有大約30%的病患出現重度憂鬱症,這個臨床現象國內外都有類似的報告。然而,新的研究卻是針對使用過甲型干擾素但治療期間未出現憂鬱症狀的C型肝炎患者,這些人日後比較不容易受憂鬱症所苦,若能進一步完成相關動物、臨床試驗,可望打破廿一世紀抗憂鬱藥物發展停滯的現狀。
 他說,甲型干擾素對憂鬱症產生的免疫作用機轉尚未明確,可能跟甲型干擾素調節腦內複雜的細胞發炎反應相關。此外,安全劑量下的甲型干擾素也可能會對腦內神經細胞突觸再生、重塑產生正面的影響。

即時

廉政觀念向下扎根 竹縣關西鎮公所政風室X卡通明星...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為推動校園誠信...

興大團隊證實全球兩大入侵種白蟻首次發現野外雜交族群...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全世界兩大主要...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