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神經痙攣 5年不敢出門

莊姓婦人治癒顏面神經痙攣,改善5年不敢外出窘境,向醫師趙家宏(右2)團隊獻花致謝。 (記者葉進耀攝)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67歲莊姓婦人右臉眼睛不自主地眨眼與嘴角抽搐,及右半邊臉不自主的皺縮,有時還會頭痛得厲害,長達5年來不敢外出,更無社交活動,就醫檢查是右顏面神經被血管壓迫,經作開顱顯微手術把血管與神經用鐵氟龍碎片隔開,術後顏面痙攣立即獲改善,解決長期以來不敢外出的困擾。
 台南新樓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說,莊姓婦人顏面神經痙攣問題,一開始求助於神經內科,給予抗癲癇藥治療後抽搐有稍緩和,但不久又復發,之後又在眼瞼周圍與顏面施打肉毒桿菌,也是一開始有效果但漸漸地無效,才轉介至神經外科安排腦部核磁共振發現主因是右顏面神經被血管壓迫。病人接受顯微腦微血管減壓手術,在病人右耳後開一個小傷口,後顱窩磨開約十元硬幣大的骨窗,利用高倍率顯微鏡找到右側顏面神經上有血管壓迫,以精密的手術技巧把血管和神經分開,經歷4小時手術完成。
 除了莊姓婦人病例外,還有一名64歲鄭婦人左下臉痛與左側牙齒痛約兩年,原先以為是口腔發炎或蛀牙,牙科檢查口腔內無病灶,後轉到神經內科診斷是左側三叉神經痛,並給予止痛藥物治療,後來止痛時效變短,改給予抗癲癇類藥物也沒效果,後來轉介至神經外科門診,才檢查出病人左側小腦附近的血管壓迫到左側三叉神經,病人同樣接受顯微腦微血管減壓手術,疼痛立即改善,無需止痛藥。
 趙家宏表示,這兩例分別是顏面神經痙攣和三叉神經痛所致,病因機轉類似,都是在顱底的位置有正常的小腦動脈血管壓迫到神經,導致神經不正常放電引起疼痛或痙攣。若保守治療無效(吃藥或打針),可以接受顯微腦微血管減壓手術,這個手術是個十分精細的手術,一般而言在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操刀之下,成效可以在九成以上。

即時

驚悚!高雄民宅凌晨氣爆大火 1死6送醫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三民區褒...

轎車撞礁溪武暖平交道水泥墩卡住 險害普悠瑪號撞上

記者林坤瑋/宜蘭報導 三十四歲的高姓...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