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六四 蔡英文:盼不再有被消失的日子

 六四第三十一週年,總統蔡英文表示,希望世界上每一個角落、每一片土地,都不要再有被消失的日子。(中央社,資料照片)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適逢六四第三十一週年,總統蔡英文表示,希望這世界上每一個角落、每一片土地,都不要再有被消失的日子。也祝福香港,強調自由的台灣會撐香港的自由。
 蔡英文在臉書上傳一張六四日曆,並發文表示,在地球上其他地方,每一分鐘就有六十秒過去。可是在中國,每一年卻只有三百六十四個日子,有一天被遺忘掉了。她說,過去在台灣,我們也曾經有許多日子,不能出現在日曆上面,但我們一個一個把它們找回來了。因為我們不必再隱匿歷史,所以我們可以共同思索未來。蔡英文表示,希望這世界上每一個角落、每一片土地,都不要再有消失的日子。「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蔡總統最後並以此標註,祝福香港。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中共當局應深自省思,順應民主潮流,平反六四,停止對宗教、異議人士等的壓迫,正視香港人民追求民主的殷切期盼。他在臉書發文表示,三十一年前,台灣和中國同樣出現自由化與民主化浪潮,青年學生們站出來追求民主、要求國家改革。
 賴清德表示,台灣從「野百合」到「太陽花」,一個世代接著一個世代的年輕人,大家傳承了自由民主的棒子,建設台灣成為一個自由民主的偉大國家。不過,中國年輕人卻沒有這麼幸運,六四的歷史錯誤無法復原,犧牲的青春生命無法再生,但對歷史真相的追求與平反,卻可以記取避免人類不幸悲劇再次發生。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臉書表示,自由是一種生活,一種上網不會被鎖關鍵字,不會因不同政治主張就有牢獄之災的生活。「珍惜民主,勿忘六四。」
 前總統馬英九說,每年他都呼籲中國大陸面對、平反這個歷史悲劇;大陸目前已有更成熟的條件走向更多元、開放的民主社會,處理「六四事件」遺留的傷痛,可以作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六四事件遲遲未能平反,異議人士因言論遭到拘禁,國際社會對大陸的人權印象,始終停留在「六四」年代。他不斷提醒大陸當局,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如果在這些議題上,大陸做得更積極,雙方距離就可以拉近,反之,距離就會拉開。同樣的,大陸落實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才可望化解陸港之間的矛盾。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在臉書發文說,槍桿子也許可以出政權,但無法平天下。民族復興是依靠人民,不靠軍隊。

即時

饒慶鈴訪奧 借鏡綠能經驗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台東縣長饒慶鈴...

黃偉哲拜會山口縣知事與議長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與日本山...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