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率73% 颱風季前 南化水庫用水無虞

南化水庫這陣子利用越域引水增加蓄水,目前蓄水率達七成三。(記者黃文記攝)
記者黃文記/南化報導
 根據氣象預報,未來一週都沒有梅雨鋒面臨台,梅雨季似乎提前結束了。所幸,先前的幾波降雨,加上越域引水,南化水庫目前蓄水率已達七成三,在颱風季來臨前應無缺水之虞。
 五月份的梅雨鋒面為水庫帶來明顯的進帳,已解除旱象,最近一週來山區只有六、七日有短暫的午後雷陣雨;又根據氣象預報,近期似乎無梅雨鋒面再臨跡象,令人憂心梅雨是否提前結束?水庫蓄水是否足夠?
 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五月份的梅雨已讓曾文、南化等水庫有不錯的進帳,也讓高雄市旗山溪的川流量大增;南化水庫啟動越域引水,從甲仙攔河堰載引流,每秒達三十立方公尺,單日引水約二百五十萬立方公尺。
 根據觀測資料,南化水庫的水位已逐步上升,目前來到標高一百七十四點八六公尺,有效蓄水量達六千六百六十三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百分之七十三點三八。曾文水庫目前水位標高二百零六點七三公尺,有效蓄水量一億四千八百五十六萬立方公尺,蓄水率百分之二十九點二二;連動的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為六千四百七十九萬立方公尺,兩水庫計逾二億立方公尺。
 鄒漢貴表示,雖然今年的梅雨季可能提前結束,但目前各水庫的蓄水量算在正常範圍,加上七、八月颱風季將來臨,預估應能帶來豐沛的雨量,現階段的水情仍是審慎樂觀。

即時

台日防災交流 熊本大學參訪災害應變中心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日本熊本大學來...

修杰楷當製作人 秘書俱樂部揭職場秘辛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TVBS全新原...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