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囉嘓社番管業碑 復原重現

文化局將「哆囉嘓社番管業碑」的復刻碑文及解說牌,立於白河岩前教會前的小花園,凸顯這段消逝的歷史。 (文化局提供)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重返歷史!「哆囉嘓社番管業碑」復原再現。為讓後代了解在地歷史始末,見證哆囉嘓社族人移墾及保護平埔族管業傳統領域史實,文化局除完整保存珍貴的石碑文件,並特地將其仿製並設立解說牌,立於白河岩前教會前的小花園,凸顯這段消逝的歷史。
 哆囉嘓社(又稱哆喀嘓社、倒咯嘓社),荷蘭時期文獻紀錄為Dorcko,由平埔族洪雅族人組成,原居於諸羅地區(今雲嘉南一帶)。部分原居住於目前東山地區的哆囉嘓社人,則於清乾隆年間,遷徙至白河仙草埔一帶,建立新家園。
 後漢人至仙草埔地放牧,侵占哆囉嘓社人生活土地,經勘定土地範圍四方至界址範圍,即今日白河區東部、岩前及白水溪一帶,並繪圖造冊記錄,當作憑證。後由時任諸羅縣知縣曹永植,立碑聲明,也就是今日所留下來的哆囉嘓社番管業碑。
 民國四十九年時,時任台南縣文獻委員會編纂組組長吳新榮等一行人,訪問大仙巖岩前部落,發現「哆囉嘓社番管業碑」,登錄於《臺南縣志》中,原閒置在白河朱宅的碑,捐贈市府典藏。
 文化局表示,原石碑因年久表面積塵、污染物覆蓋嚴重,碑面並出現風化剝離,導致銘文逸失、模糊,經文資處委託專業團隊,完成原碑飭加固作業,妥存於文化局柳科典藏庫。考量其代表的歷史意義,將原碑完整復刻,在議員張世賢、大仙寺、岩前基督長老教會及朱家代表見證下,仿製碑體與解說碑立於教會前小花園,讓民眾能更了解番管業碑所代表的歷史意義與故事。
 文化局表示,該碑的歷史文化價值,見證哆囉嘓社族人移墾及保護平埔族管業傳統領域史實,為後世族群融合文化典範,石碑重立再現,不僅將珍貴石碑原件完整保存,亦可突顯這段消逝的歷史。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