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火炎山生態館 獲認證

火炎山自然保護區的沖蝕溝。 (屏東科大張峻瑋提供)
 記者葉蒼秀/苗栗報導
 新竹林區管理處所轄火炎山生態教館日前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這是繼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一0一年取得認證後,新竹林管處第二處獲肯定與認證之場所。
 火炎山生態教育館座落於苗栗縣三義鄉,外觀以鏽蝕之鐵板,呈現火炎山特色,展館前方階梯繪製有火炎山第三條沖蝕溝景觀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展館設立之目的兼具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管理站及保留區展示解說教育等功能。
 火炎山自然保留區係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於民國七十五年六月二十七日公告成立,並以原生馬尾松族群及地質、地形的礫石景觀為主要保護對象。區內為礫岩紅土台地,經大安溪溪水的切割,加上侵蝕、崩塌作用,而形成壁立山峰、礫石層、卵石流、地下伏流等特殊地形景觀,並有大量森林初級演替植群。
 新竹林管處指出,為響應永續發展之目標並邁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火炎山生態教育館除作為自然保留區管理及解說站外,更可作為民眾接觸保育教育的情報站,讓來訪民眾了解火炎山特殊地景、氣候及生態,另館內更有石虎常設展,讓遊客進一步認識珍貴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展館每年會以自然保留區為核心,設定有趣的年度特展外,館內備有─淺山精靈「保」可夢GO、移除生態駭客大作戰、岩石寶寶的旅行日記及聽化石說「沉」年往事等四套教案,邀請民眾從岩石種類了解火炎山成因以及認識周邊環境及其生態系。

即時

教育局長謝文斌訪視雄工「高雄市自動化技術訓練中心」...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高雄高工與德國...

蔣萬安:當務之急 確保居安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