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柿山蟻窩-玄大USR新埔服務基地開幕

廢棄的新埔仁愛之家,經過玄奘大學藝術設計學子的大變身,已成為最有特色的文創基地。
(玄奘大學提供)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伍柿山蟻窩─玄大USR新埔服務基地日前開幕,現場里民百人參與開幕,海報展、柿染體驗、剪黏藝術體驗等,為竹縣新埔鎮旱坑里帶來滿滿的人文與美學感動。
 玄奘大學表示,新埔仁愛之家的警衛室已經荒廢十幾年,無論是外觀或是內在都滿目瘡痍、蟲蟻群生。從去年玄奘大學執行USR計畫起,計畫團隊師生即期望能活化這廢棄老屋,作為與里民交流互動的基地。
 清潔整理過程不簡單,學生從廢墟的垃圾清運開始、到補土、油漆、彩繪、整理門窗、地面、木工、水電、布置等,全都自己動手做,清運過程中,有學生被廢棄管線中的蟻窩掉落砸中,幾經討論,決定將這改造過程的深刻記憶與「鄰里五戶為一伍」、「旱坑是柿餅的故鄉」等元素揉合,將這基地命名為伍柿山蟻窩。改造過後,這間建築已煥然一新,不僅是漂亮的展場,更可以是里民一起喝茶聊天的交流空間。
 參與開幕活動的里民激動地表示,十幾年來,每天經過這邊,根本不會想要進來這裡,現在這裡變得這麼漂亮,非常謝謝玄奘大學,把這邊變得這麼好,也有里民在參觀後決定共襄盛舉,捐一些樹木來讓基地周遭環境更美麗。
 負責執行USR 計畫的謝明勳老師指出,這一檔開幕展覽就是讓大學生到大街上各商店,與裡面的阿公阿嬤聊天互動,以課堂所習得的攝影、圖文編排技術,為各店家創作海報,期望民眾來這邊可以看到他自己的鄰居好友在海報上,拉近居民與學生團隊之間的距離,也讓居民們了解,這些日常老店光景,都是很美的。

即時

靜宜大眾傳播學系第16屆畢業成果展 探討多元議題帶...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靜宜大學大眾傳...

龍井忠和里工業路道路及排水工程 顏寬恒會勘促速改...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龍井區忠和里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