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串連建立食道癌醫療平台

義大醫院邀請北部亞東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鍾承軒、中部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吳文傑、南部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串連北中南等食道癌醫師建立醫療平台。
(記者陸瓊娟攝)
 記者陸瓊娟/燕巢報導
 食道癌在國人癌症十大死因中排名第9、男性癌症十大死因排名第5,每年約3千名新病例發生。義大醫院串連北中南等20名食道癌醫師,建立醫療平台,讓醫療知識普及,免除病友恐慌,更可讓醫師們交流。
 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指出,藝人安迪與裕隆集團前董事長嚴凱泰相繼因食道癌驟逝,時皆正值50多歲壯年期;食道癌發生時,初期沒有徵兆,多數病人確診時已是中晚期,目前統計食道癌第3期患者約占6成、第4期約占3成,大多數患者已有局部擴散甚至轉移,5年的存活率尚不到20%,為典型的早夭癌,所以一旦發現癌前病變,如食道鱗狀細胞異形增生及巴瑞特食道症的徵兆時就應重視並積極治療。
 王文倫表示,由於飲食習慣不正常及生活壓力增加,胃食道逆流變成「文明病」,國內外報告表示胃食道逆流者可能因長期胃酸對食道下段黏膜刺激食道黏膜久了,為了適應強酸的環境,就可能產生變異,演變成所謂的「巴瑞特食道症」。針對胃食道逆流病患,目前已有很好的確診工具,若已經併發「巴瑞特食道症」切勿輕忽,應積極追蹤治療。

即時

〈車壇大小事〉奧迪×VOGUE野餐日 演繹時尚

 記者莊玟玥∕台北報導 台灣奧迪攜手VOGU...

〈車壇大小事〉Ford Dark HorseTM ...

記者莊玟玥∕台北報導 今年適逢For...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