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陰傷口未癒合 引發壞死性筋膜炎

死性筋膜炎患者現身感謝新營醫院外科醫師陳秉澤(左一)的細心治療及照顧。(記者翁聖權攝)
 記者翁聖權/新營報導
 小傷口別輕忽,有可能造成壞死性筋膜炎。一名30歲男性會陰部傷口快一個月未癒合,且傷口越來越大。經東山衛生所醫師轉診到新營醫院外科醫師陳秉澤門診,發現為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合併敗血症,緊急收治病人住院,並讓病人接受清創及腸造口手術,病人狀況才漸趨穩定。
 衛福部新營醫院外科醫師陳秉澤指出,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但少見的感染,可以在任何人身上,尤其是60歲以上的老人(男性多於女性)、糖尿病、肥胖、或是過去有較多共病症者及有周邊血管疾病或酗酒者,都是有較高危險性的族群。
 壞死性筋膜炎通常是由不等程度地的外在傷口、或是小感染所引起。在早期也許只是一點點紅腫熱痛,外觀不容易和蜂窩組織炎來做區別,往往容易忽略,不知會造成如此嚴重的感染,如果用上抗生素、熱敷,抬高患肢等方法都沒有比較好,建議應該持續來醫院由醫師持續診治。
 壞死筋膜炎病程進展快速,可能2、3天或半天,就會從紅紅的疹變成一片灰白死肉色。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可能在4、5天之後,因為供給血液的皮下血管壞死,造成表皮及皮膚下的軟組織發生廣泛且嚴重壞死,甚至產生產氣性壞疽,如果病人此時無法接受適當外科手術治療,可能會有40%以上的病人會因併發敗血症休克,甚至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即時

沙崙科學城週年 秀研發成果

記者黃文記∕歸仁報導 沙崙智慧綠能科...

鋒面來襲未釀災 里長肯定治水

記者翁聖權∕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於近日...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