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牙口差 易影響營養心理健康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據調查,65歲以上長者的飲食「熱量」攝取不足盛行率逾4成,專家指出,老人口腔機能不佳,易產生營養及心理健康問題,甚至會與社會產生溝通障礙及疏離。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105「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65歲以上長者的飲食「熱量」攝取不足盛行率為42%、乳品類攝取不足1 份為82.6%,以75 歲以上及45-64歲乳品類攝取不足1 份的情形最為嚴重。長者因咀嚼能力下降、「熱量攝取不足」、「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與「蛋白質攝取不足」,長期營養不均導致衰弱與肌少症。
 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魏炆莉指出,高齡者因為退化的關係,導致體能衰退,平衡、協調及反應隨著時間變差與變慢,伴隨因老化造成肌少症、營養不均衡等問題,發生跌倒的事件層出不窮,影響生活品質。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口腔衛生與健康照護科老師呂國勳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口腔疾病列為最常見非傳染性疾病,輕微可產生不適及疼痛,嚴重影響咀嚼功能及顏面損害甚至感染而死亡。
 他指出,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老人口腔機能不佳、牙齒咀嚼能力喪失,唾液分泌減少而導致齲齒與口臭,產生營養及心理健康問題,與社會產生溝通障礙及疏離。
 除建立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定期口腔檢查及積極治療外,再配合「健口操」的訓練,可以提升長者口腔的健康與機能,呂國勳說,健口操可強化吞嚥與咀嚼肌群,其包括臉部、臉頰、舌頭運動、唾液腺按摩及吞嚥、發音練習等,可以預防失智、自閉、憂鬱及延緩失能。
 營養師王子綾表示,國民健康署推出「我的餐盤」,利用圖像呈現各類別之比例,結合6大口訣(每天早晚1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1掌心、堅果種子1茶匙),強化高齡族群的營養飲食新觀念,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及降低長者衰弱風險。

即時

新北感謝60優良駕駛提供安全服務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模範勞工...

蔣萬安爭取民眾黨團支持重大議案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