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聽損 上班族說話越來越大聲

衛福部台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家萱指出,發現聽力有異常或長期耳鳴時應盡快至耳鼻喉科進行聽力檢查。 (記者吳瀛洲攝)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34歲黃小姐總是被同事抱怨講話太大聲,自己卻毫不自覺,反而認為是同事講話太小聲,總是「蛤」了一聲然後請同事再說一次,有時還重覆「蛤」了兩三次、問了兩三次,造成溝通困擾,時間一久黃小姐就變得不太愛說話。
 對於黃小姐的症狀,衛福部台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家萱指出,這是聽力障礙程度加重所造成的,建議發現聽力有異常或長期耳鳴時應該盡快至耳鼻喉科進行聽力檢查。
 李家萱表示,聽力受損並不是只有年紀大、退化時才會發生,通常許多人就像黃小姐一樣,在聽力退化或受損的一開始並沒有立即發現,當發現後很可能已經有某種程度的聽力障礙;有些人說話的音量越來越大聲,就像是在對人大吼大叫,當受到家人朋友提醒時還會認為對方沒事找事、或針對他找他吵架或嫌棄他,造成親友或同事關係失和。
 許多人只知道聽力很重要,但卻不知道聽力也有保養的方法,李家萱醫師指出,使用棉花棒清潔耳垢時,應以輕柔的方式將耳垢往外掏,並要選擇在安全的空間場所,避免被撞到而傷害耳膜、影響聽力下降。
 她建議平日的耳朵保養方式,包括不使用非專業器具掏耳朵、不共用掏耳器以避免造成徽菌等細菌感染、戒菸忌酒以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進入高噪音場所要戴耳塞、遠離高噪音的機器、避免熬夜以維持正常作息、耳朵不適疼痛立即就醫,才能預防及避免不可逆的聽力損失。

即時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國立傳統藝術中...

台北榮總對醫療暴力零容忍 與轄區永明派出所辦理演訓...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25日...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