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推動裝設守望相助隊電子巡邏箱 地方反映兩極化

市府推動裝設「電子巡邏箱」來取代傳統巡邏箱紙本簽名。 (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大里報導
台中市政府推動裝設「電子巡邏箱」,來取代傳統巡邏箱紙本簽名,在實施兩年後,目前全市守望相助隊兩百三十一隊計有一百三十六隊完成裝設。市議員李天生指出,部分守望相助隊熱衷配合裝設,部分則認為限制隊員行動,並沒有裝設意願,地方反映不一。
李天生表示,市府去年起編列預算全面推動裝設電子巡邏箱,原本大家一致看好,但是實施後才知道部分守望相助隊並不願意裝設,原因是電子巡邏箱需要按時巡簽,由於隊員都是義務參加,不希望受到嚴格限制,希望市府尊重他們的意願。
大里區東湖里長賴樹清表示,目前里內共設置四十八處電子巡邏箱,以往傳統巡邏箱紙本簽名,隊員需要下車手寫簽到,並不方便,如果遇見雨天、冬天更為困擾,全部巡簽約需要花費兩小時,改為電子巡邏箱後,隊員不必下車,利用感應即可成任務,還可隨時掌握隊員行蹤,確保安全,約一個小時就能結束任務。
 部分里長則表示,守望相助隊員都是義務參加,沒有支薪,晚間排班巡邏十分辛勞,偶而無法正常巡簽,應該體諒,但是電子巡邏箱需要按時巡簽,感應後資料數據回傳隊部電腦主機儲存,限制隊員行動,大家反映不好,因此不願裝設。
市府民政局地方自治科表示,台中市是全台唯一推動裝設守望相助隊電子巡邏箱的縣市政府,實施第兩年計有超過半數裝設,已經達成預定目標,成果良好。由於使用電子巡邏箱可提升隊員巡簽安全,方便準確保存資料,達到節能減碳、治安E化潮流的目標,希望漸進式推廣至全市各里隊,結合智慧警政,有效維護鄰里治安。

即時

酒醉男女大鬧機艙 小港機場航警勸離退關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有2名旅客28...

台大雲林分院獲嘉楠集團捐8噸餐車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子弟嘉楠集...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