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黑森林幸福華爾滋〉 美好的尊重        

德國統一前東、西德交界、700歲的Stumpertenrod小鎮的靈修中心庭園,天使雕像讓人靜定、心安,更心生尊敬。
 文/攝影 李燕瓊
 看著年輕帥哥豪氣咕嚕喝完大杯冰可樂(如我所料他不選果汁),我滿心歡喜。
 我市Staufen每年都會做熱水、暖氣、火警鈴和水質(檢測legionellen,一類會造成退伍軍人症的嗜肺「軍團菌」)等的到府檢測,檢測員多為年輕人,天氣炎熱,我想請他們喝杯飲料,先生說:應該先問他們是否接受妳的好意,那是尊重他們的選擇意願。
 懂了,別人可以不接受我們的好意,一廂情願地給予不見得是好事。
 是的,給予不能只是一廂情願,也要尊重對方是否接受我們的「好意」,更要尊重別人有拒絕的權利,雙方都歡喜自在收受最好,若能落實在生活上更好。
 客氣和不好意思拒絕,是台灣普遍的民風,但也是可愛的地方,如我上述的例子,通常接收到的回應是「謝謝不用了」,但如果熱情地直接給對方,應該都會開心地喝完!
 傳統禮數讓我們認為拒絕別人的好意是不禮貌的,但太過牽強還真累,不妨學習禮貌地拒絕;有時候這「不用」也多少是客氣,真不好拿捏;東西方思考模式大不同,我遇到的德國人就直接是Yes or No,在台灣,不管對方回應什麼,先倒一杯再說啦!
 在德國,好幾次上下車時,想幫助又是嬰兒車,又是大小包的婦女,她們都客氣回答:if you want,我都搞不清楚是好還是不要,但也還是台灣人的熱情,先幫了再說,對方也會禮貌地回謝。先生說:其實大部份她們不需要幫忙,果然神勇的坦克精神。
 肯定很多人會問:那有被拒絕過嗎?當然有,直接了當地拒絕,初時還有點小受傷呢!
 曾經在擁擠的台北捷運車上幫失明老人尋找座位,沒想到對方大反彈地直接頂我:為什麼是我要讓坐,而不是別人?當下我確實嚇一跳而語塞答不上腔,只能頻頻道歉,還好旁邊有人幫忙解圍說:因為看妳人美心也美啊!對方瞪我一眼,悻悻然起身離座。
 一路上自我反思:顯然我無意的自私,給了對方壓力,雖然我是善意的請求,但以「公平法則」立場,在不妨礙別人的自由下,任何人都沒有義務要幫助誰,更何況捷運並非對號入座,或許對方當天太累了或哪裡不舒服,需要坐下來靜定紓解身心,但我卻剝奪了她的權益,是我不對;這讓雞婆的我更明白「明察秋毫,三思而行」的重要。
 和朋友聊起臉書的「加友」,她常收到加友的邀請,回訪對方版面,卻是大門深鎖(沒動態內容),也沒有頭貼照片,如何認識對方呢?她很堅持「尊重」是建立友誼的基礎。
 瑞典有位民眾去看病,因為沒有swish(瑞典支付卡)無法付費,申訴到法院:醫院應該尊重付現金的病人。最高法院認同民眾的申訴,醫院應該方便各種不同的付費方式。
 的確,釋出溫暖和好意但不勉強的尊重,才是收受雙方都歡喜的真道理。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