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重量級文物 呂赫若日記 家屬捐贈台文館

被譽為「台灣第一才子」的呂赫若生前唯一一本日記,昨由家長捐贈給台文館,由館長蘇碩斌(左)代表接受。(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被譽為「台灣第一才子」的呂赫若,生前遭白色恐怖,家人擔心遭來二次傷害,將其所有資料銷毀,唯一倖存的一本日記,因記載孩子的成長歲月而被保留,多年前曾由台灣文學館出版,二十五日在文化部長李永得見證下,正式捐贈台文館。
 這本 《呂赫若日記》,被評為台灣文學重量級文物,昨日適逢呂赫若一0六歲冥誕,在家屬見證下,捐給台文館,館長蘇碩斌感謝家屬,日後會將珍貴手稿做最好發揮。
 文化部長李永得感佩家屬在當時威權下,走過七十年這條孤單但堅毅的道路,他讚譽呂赫若集作家、劇作家、聲樂家、教師、記者於一身,被譽為「台灣第一才子」,一生雖短暫,留下的作品則相當豐富,文化部也會繼續與促轉會、國家人權博物館等單位共同努力,還原威權統治下的歷史真相。

呂赫若的手稿、未出土創作,全塵埋於荔枝園,只剩這本日記獲得妥善保存。(記者林雪娟攝)
 昨日的捐贈會,呂赫若四名兒子和家屬都到場觀禮。次子呂芳雄指出,日記對家屬來說相當珍貴,捐出雖不捨,但憂心紙質保存不易,「相信父親也會高興,兒子們做對的事」。
 昨日的捐贈典禮,由呂赫若長子呂芳卿代表捐贈,包括促轉會主委楊翠、清大台文所教授陳萬益、作家李昂等人都出席見證。曾訪談過家屬的楊翠,感佩呂赫若選擇艱難的一條路當前行者;李昂發表的〈鹿窟紀事〉,則是第一部以呂赫若為主角的文學作品。
 呂赫若為日治時期知名台灣作家,一九四四年出版《清秋》,為日治時期台灣作家唯一出版的小說集,曾前往日本學習聲樂,參加東京寶塚劇團,回台後擔任《興南新聞》記者。因對當時時政多所關注和批判而受難,家人擔心其留下的物品會導致二次傷害,將其手稿、創作,全數埋於台中老家前的荔枝園,該本於一九四二至四四年以日文書寫的日記,因記載孩子的日常,唯一被保存下來。

即時

大同地下道 短時強降雨積水

記者林雪娟、陳治交∕綜合報導 台南因...

南大戲劇系光影戲分享孩童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台南大學戲劇創...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