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學AI 南女教學模組觀摩研習

台南女中舉辦咖啡教學模組研習,學員泡咖啡寫二行詩。 (記者施春瑛攝)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咖啡跟物理、化學、數學、國文、家政都扯得上關係!台南女中團隊執行教育部中小學生數位深耕計畫,就以咖啡為主題,結合各學科推出跨科、跨領域的「人工智慧咖啡GO」、「記憶的氣味」教學模組,廿七日舉辦觀摩研習,吸引來自各地三十名高國中小老師來參加。
 台南女中昨天舉辦的教學模組觀摩研習會,由數學老師洪士薰、謝淑莉、國文老師張珮娟、英文老師吳曜任、科技老師林威昇、美術老師王政凱、家政老師邱奕嫺輪流授課,分享咖啡文學、數位聞香師原理與實作、咖啡瑕疵豆的人工智慧判選、康定斯基擺盤美學、分子料理之咖啡晶球等課程。
 洪士薰表示,台南女中執行深耕計畫,今年是第二年以咖啡開發教學模組,去年著重在用AI人工智慧辨別瑕疵豆,今年則偏重在結合科技來聞味道,特別與清大電機系團隊合作,使用與酒測器相同原理的「電子鼻」,讓學員透過電子儀器來聞各種咖啡,用「科學定味」準確聞出是否羼混到其他咖啡。
 至於在咖啡文學課程則讓學員動手泡咖啡,洪士薰說,泡咖啡就是物理原理,只要掌握粉粒粗細、粉水比及水溫就能泡出好喝的咖啡。課堂上再由國文、英文老師帶動氣氛,帶領學員用二行詩寫出滋味與感受。
 洪士薰表示,咖啡豆現在都是人工採收,人力成本高,團隊還摸索出可以用AI來辨別瑕疵豆的方法,可透過圖像將瑕疵豆轉換成紅藍綠數值,就可以用數據來進行篩選,後續可再加裝個機器手臂來檢出瑕疵豆。
 「分子料理之咖啡晶球」課程,則是讓學員動手將咖啡做成像是魚卵的形狀,顛覆大家對咖啡的想像。

即時

〈 府城廣角鏡 〉中東危機擾亂金融市場

李沃牆 地緣政治(geopoliti...

鄭麗君:以國家希望工程解決問題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民進黨二十日舉...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