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鉛中毒 3月即有先例 中部一家4口治療後神經損傷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國內近日發生中藥違法添加硃砂中毒案,引發中藥安全疑慮。毒物科專家指出,此案並非中藥中毒首例,在今年3、4月也有一家人服用五寶散鉛中毒,經治療後至今仍留下神經損傷後遺症。
 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4口吃自費中藥調身體,卻引發鉛中毒送醫。經中市衛生局檢驗發現,該藥粉裡的鉛、汞含量都超標;且經持續追查,發現違規院所及受害者人數持續攀升。
 北榮毒藥物諮詢防治中心1日舉辦「重金屬中毒教育訓練課程」。會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前台中議長一家吃中藥中毒案其實非今年首例,早些在3、4月中部就有一家4口因服用九福診所五寶散調身體而鉛中毒。
 他說明,在因五寶散中毒的這一家中,20多歲女兒出現反覆腹痛、腹脹、便秘長達6週,隨後又出現四肢無力和黃疸症狀就醫檢查,懷疑是鉛中毒便送到中國附醫檢驗,發現其血中鉛濃度高達70ug/dl,高於正常值6倍,結果全家人檢查後都有鉛中毒。
 洪東榮說,這一家人是開塑膠工廠,因此最初懷疑是工廠暴露所致。然而,醫院派員到工廠附近採檢土壤、塑膠廢料時,剛好看到一罐全家人都有服用的中藥粉五寶散,檢驗後發現其鉛含量竟高達超過10萬ug/g,確認為鉛中毒來源。
 雖然上述女兒個案經治療後已經可以自行行走,但因鉛中毒已損傷神經,目前仍有點跛腳。
 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中草藥在全球使用日益增加,中毒案件時有所聞。他呼籲政府應持續加強重金屬類中藥管制,若民眾有使用中草藥,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以利及早發現。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